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303
专家认为提高医疗收费不是降低药价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经济参考报
     民众看病吃药事关两项费用:一是药品价格;一是医疗服务价格,即各种检查费、诊疗费等。近日传出江苏医疗服务即将涨价的消息,目前方案已经成形待批。据称这次涨价的原因正是和药价过高有关,欲通过提高医疗收费来改变当前“以药养医”的现状,继而达到降低药价的目的。专家指出,在当前的现状下,提高医疗服务收费绝对不是降低药价的良方。

    市场经济条件下,“看成本说话”是价格调整的重要依据,也是历次价格听证会的首要要求,但这次调价似乎有点例外。在2002年12月17日江苏省物价局召开的医疗收费价格调整听证会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根据对全省14家医院的测算,手术费提高后,提高劳务收入14762万元;护理费提高后,提高劳务收入2703万元;大型设备检查降低后,收入减少约为1309万元。提降价相抵,14家医院可增加劳务收入16156万元。不过,因为目前的手术项目实际收费水平高于规定标准,所以增加的劳务收入实际是理论测算的44%。调价后的收益预算有了,却看不到赖以支撑调价的坚实理由??医院整体经营收支和医疗服务成本状况。以前听证代表们都能收到由中介单位提供的“经营成本财务审计报告”,但这次代表们只听到了一些概念性的“道理”:医护人员的技术劳务价格偏低,严重背离价值。作为一种高技术、高风险的行业,理应获得合理的回报,否则,势必影响医护人员的积极性,难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另外,随着药价的下降,以药补医的空间越来越小等等。
, http://www.100md.com
    那么,医疗服务收费的真实成本究竟是何状况?医院当真在做“赔本生意”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身兼全国多个省份药品价格协会常务理事的专家指出,医疗服务要涨价,首先要搞清楚医疗成本,这里的医疗成本是个大概念,医疗服务只是医院收入的一部分。一直以来,医院的医疗成本都是一笔糊涂帐。对于“医院成本高、收入低”的说法,该专家举了个例子予以否定:前卫生部政策法规司的一位官员说过,卫生部门曾经办过一件非常有效率的工作,就是全国的非营利性医院申报在3个月全部完成,所有医院全部要求申报非营利性医院。试想,如果非营利性医院真的无利可图,这些医院干吗还争做亏本生意?针对“政府的医疗补偿不足”的说法,该专家指出,每一个地区的大型医院,哪家不在大兴土木,一幢幢门诊楼、病房楼拔地而起,一台台CT、核磁共振在引进,我国大型医疗设备的拥有数量和密度早已经位居世界前列,由于机器使用不足,还时常发生介绍病人给回扣的丑闻,这也是因为医疗补偿不足么?医院管理层、临床专家出国考察比比皆是,住大宅、开名车的医生屡见不鲜,这也是医疗补偿不足么?

    这位专家认为,不否认,医疗服务价格可以适当提高、医疗需要补偿,但是提多少、补多少,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循证科学和事实为依据来制订标准,而不应该笼统的给个政策,让百姓埋单。此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费用也应该引入市场调节机制,如果成本太高,医院应该千方百计考虑如何降低成本,政府应该大力引进民营、外资医院等优良资本,培养竞争机制。
, http://www.100md.com
    该专家断言,如果单纯提高医疗服务收费,还是走在老路上,必然要越走越远。人们普遍担心的医疗服务、药品价格“两头翘”的问题,在韩国已经有了先例。1999年韩国为了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实行医药分家,医疗费用大幅增加,但却与韩国政府当初的期待效果大相径庭。有资料显示,医药分家后韩国医疗费用平均每月增加了3000多亿韩元,韩国地方医疗保险因此出现了6000亿韩元的赤字,职工医疗保险也基本消耗殆尽。政府不得不采取大幅增加保险费的办法,来补充捉襟见肘的医疗基金。整体医疗费用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就是医疗服务价格的飞涨,一般医院的处方费从原来的1800韩元左右上涨到5400韩元左右。

    专家认为,“以药养医”导致的药价虚高问题的确被所有人诟病,但是在当前的现状下,提高医疗服务收费绝对不是解决该问题的良方。虽然有关部门已经表示会进一步降低药价,并要求医院降低药品收入在医疗业务收入中的比例,但实际效果却让人不得不担忧。一个最为严峻的现实是:药品价格水平近来又出现了逐步走高现象。以南京市为例,据该市统计局资料:2000年至2002年是招标采购较为频繁的阶段,药品价格水平明显下降,分别为-2.3%、-1.5%、-1.0%。然而,2003年药价却又突然扭头向上,上涨了5.8%。与此同时,成千上万个品种规格的市场定价类药品价格正在扶摇直上,直接抵消了政府定价类药品的降价效果,特别是从今年3月市场定价类药品彻底松绑后,有的药品涨幅达到100%甚至更高。
, http://www.100md.com
    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医疗收费太乱。如南京市物价局开展的一次医药专项检查中,从53家医疗单位共查出违法金额586万元。检查中发现,医疗单位违法收费的手段五花八门,有的超过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销售药品;有的不按规定时间和幅度降低药品销售价格;有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扩大范围收费或者肢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如收取“急救处理费”、“一次性药杯费”等;有的重复收取一次性材料费,在手术过程中收取手术、麻醉费的同时,收取乳胶手套、中单、麻包、手术包、一次性手术器械费等在手术费和麻醉费中已包含的必备材料、器械费;有的还收取药品让利款、药品验证费、搬药费等。在上述问题的包围下,医疗服务调价无疑是着险棋。

    什么才是解决“以药养医”问题的“阳光之路”呢?专家认为,一切还得找准病灶,从体制着手解决以下4个问题:

    一是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医院领域,缓解国家的资金投入压力。同时也能解决大型公立医院形成的人才垄断、技术垄断、规模垄断的医疗统治地位,打破药品价格虚高的实现环境。

    二是医药流通领域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保证医药分家后,药品价格能有大幅下降,保证医疗服务支出上扬的同时药品支出有所降低。

    三是国家要加大国民的医疗保障投入,补充医疗基金,扩大医保范围,完善医保制度。

    四是解决医保公司专业化问题,要有能力对医院处方的合理化实施硬性监督,减少“过剩诊疗”,杜绝医疗浪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