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247064
但愿你有个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9期(总第962期 2004.07.19)
     有个故事。

    有位老太太有两个女儿,老大卖布鞋,老二卖雨伞。就为了这,老太太天天长嘘短叹,理由是,如果下雨,则老大的布鞋难卖;如果天晴,则老二的雨伞难卖。见她总是愁眉苦脸的,有个聪明人便劝了她一句:“您的运气真好,下雨的时候,老二的伞卖得快,天晴的时候,老大的鞋卖得快。”老人听了,果然开怀大笑。

    妙!无论雨天还是晴天,其实只要换了一个思路,就能立刻变不幸为大幸,开拓一个全新的局面。

    尤其有趣的是,心情常常是个变量,不信请细品下一个故事。

    一人横骑驴背正悠然而行,突见一骑马者飘然而过,便顿时自惭形秽,觉得骑驴一点也不体面,可也正在此时,突见有人挑担而过且累得气喘嘘嘘,于是不再自艾自怨,反而深感骑着毛驴要比挑着担子舒坦得多。

    如此看来,“心情”的好坏常与比较有关,而比较之后会得到什么,又与比较时的参照物有关,参照物不同,感觉也就会因此而异。

    于是想起了大哲学家叔本华的一句名言:“人们可以不受事物的影响,却可以受到对事物的看法的影响。”细想此言果然深刻,原来所谓“心情”,在很大意义上就是对事物的看法。

    正如同是面对怒放的玫瑰,悲观者看到的是花中的刺,于是活活地吓了一跳。乐观者看到的却是枝头的花,自然喜上眉梢。

    “吓了一跳”与“喜上眉梢”皆是“心情”,细想一点也不神秘,那么你呢,会用乐观的眼光欣赏这个世界的花吗?

    但愿你有好心情!但愿好心情属于你!, http://www.100md.com(张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