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097
解读学龄前儿童十大问题行为(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9期(总第962期 2004.07.19)
     (接上期)

    七、过分好强,处处争第一,受不了一点挫折和批评

    现象描述:大凡天资聪颖的孩子都有好胜心,这是学习和完成任务的动力。一旦当好胜心过了头,便成了阻力。这些儿童往往是父母期望较高,在家长的帮助和支持下,经历了较多的成功,多次获得过第一,于是一味追求完美,只能乘顺风船漂流。

    近期和远期影响:当遇到挫折或受了批评后,则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如悲观、失望、委屈或忿忿不平,行为表现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如自暴自弃或轻易放弃。如果不及时干预,儿童会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影响学习和人际交流。

    矫正策略:关键在于心理疏导,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和批评。

    八、每天沉迷于电视、游戏机

    现象描述:在信息社会中,电视和游戏机成为时尚,儿童尤其感兴趣。然而,当这种兴趣痴迷过度之后,儿童就会整天与电视或游戏机为伴,将正常的学习、交流和活动置之脑后。

    近期和远期影响:当孩子痴迷电视、游戏机成性后,儿童的兴趣愈来愈狭窄,缺乏求知欲望,尤其是长时期的自娱自乐,孩子的性格会变得任性和孤僻。

    矫正策略:让孩子懂得主次之分,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可用看电视或玩游戏机奖赏孩子的良好行为;也可剥夺这两项活动,作为对问题行为的惩罚。

    (待续), 百拇医药(金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