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364
巨嗜细胞可以治疗肝脏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OHSU (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 的一项研究发现,由骨髓干细胞产生的成熟巨嗜细胞能与生病的肝细胞融合,最终能治愈遗传性肝病。这个成果不同于以往认为,是由干细胞通过转化过程治疗受损组织的观念。

    负责这个研究的 Holger Willenbring 医师说:”巨嗜细胞与发炎有关,能处理残骸,并制造帮助肝脏正常运作的因子。这个融合现象则是罕见的生理现象,具开发为新疗法的潜力。”

    Markus Grompe 教授先前曾发现造血干细胞能治疗老鼠的肝脏疾病。最近的研究则发现,肝细胞的缺陷通过融合而非移植干细胞的分化来导正。Grompe 说:”我们认为血液干细胞能修补所有组织。研究则显示,可通过血液干细胞移植治疗肝脏疾病。”

    研究人员对带遗传性肝脏疾病的老鼠,注射巨嗜细胞后可明显得到具正常功能的肝细胞。Grompe 说:”移植干细胞时,所施用的辐射处理会导致严重的副作用。我们的研究则显示巨嗜细胞能达到同样疗效,而不需辐射处理过程。”

    Grompe 说:”这个发现挑战了干细胞多形性的应用性。巨嗜细胞亦较干细胞容易培养,未来研究将针对其是否能于移植前进行基因修饰进行探讨。”, http://www.100md.com(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