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5522
值得警惕的“高考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7.19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考生和家长们都长舒了一口气。然而,“高考后遗症”却不请自来,在不少考生身上表现出来,且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应当引起家长、考生的注意。

    ■“等待结果焦虑症”

    高考结束后,有一部分考生不是开开心心地放松自己,而是沉浸在答错了一道题、作文没写好等“不幸”往事之中不能自拔,吃不香睡不好,胡思乱想,担心考不上大学而惶惶不可终日。武汉曾有一个考生因自我感觉高考发挥不理想,怕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而自杀。谁知在她自杀的第二天,家里却收到了她填报的第一志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亲人悲上加悲,好不凄惨。

    为等待结果而忧心忡忡实在没有必要,既不能改变考试成绩,又无力更改最终结果,一切只能顺其自然。正确的心态应当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考完了就不去想它,痛痛快快地放松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们不能忽略了等待结果这一段时间考生的情绪变化,要密切关注,考生一有异常表现,要尽快采取相应措施。

    ■落榜考生的“悲观失望症”

    高考既是公正的又是残酷的,每年只有一部分考生成为幸运儿,而其他考生只能吞下“名落孙山”的苦果。笔者是参加了三次高考才考取大学的,对落榜的滋味深有体会。当考生得知自己落榜后,有的躲在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有的躺在床上几天不吃不喝;有的虽然表面上装得若无其事,其实心理充满了悲哀。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落榜生会从失败的阴影中重新振作起来,但也有一部分落榜生会在痛苦中难以自拔,甚至有的因为想不开而自杀。

    做好落榜考生的思想工作需要全社会的重视与参与。首先,人们不能歧视落榜考生,尤其是考取大学的考生不要故意在落榜生面前炫耀自己,刺激他们。其次,家长要密切关注落榜子女的情绪变化,除了从言语上安慰以外,还可以带其旅游散心;对于一些悲观厌世者,家人要24小时守护,并请心理医生诊治。第三,要帮在实处。对于想继续复读考大学撸页ひ×柯闫湟螅闷涓炊粒欢?br>于想就业者,家长要帮其完成心愿。

    ■中榜考生的“兴奋过度症”

    对于金榜题名的考生,十年苦读终成正果,岂有不高兴之理?适当的庆贺,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未尝不可。但要适可而止,不要因为高兴过度而乐极生悲。“兴奋过度症”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相互吃请,暴饮暴食。考取大学者都要摆“谢师宴”,同学之间也要相互轮流请客,加上年轻人自制能力差,醉酒之事时有发生,很伤身体。二是娱乐过度。寒窗苦读之时,为了前途而放弃了许多玩耍的机会,现在大功告成,便放纵自己,上网、跳舞、打牌通宵达旦,这样容易导致疾病缠身。在此特别提醒考取了陨硖逡笱细竦木!⑻逵ㄒ档?br>考生,千万要保重身体,切不可娱乐过度、暴饮暴食而损伤身体,万一因此影响入学,后悔就来不及了。

    文/肖保根, http://www.100md.com(肖保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