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30
药品不良反应常识问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什么叫药品不良反应?

    答:我国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为,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意外的有害反应。它不包括无意或故意超剂量用药引起的反应,以及用药不当引起的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分为哪几型?

    答:药品不良反应一般分为两种类型:A型反应和B型反应。A型反应为药品本身药理作用的加强或延长,一般发生率较高、容易预测、死亡率也低,如阿托品引起的口干等。而B型反应与药品本身的药理作用无关,一般发生率较低但死亡率较高,有时皮肤试验阴性也会发生,如青霉素的过敏反应等。

    怎样预防药品不良反应?

    答:首先,政府部门应制定有关法规,设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业机构,及时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其次,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应该设立相应的部门,认真地收集、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病例;第三,广播电台、电视、报刊、杂志应该经常宣传普及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最后,医药院校应该对学生加强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教育。

    医务人员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答:发现可疑不良反应,一般应该停用可疑药物,对不良反应给以适当治疗,并及时向本院负责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工作的部门报告,根据他们的意见,认真填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

    药店药师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答:先让患者停用可疑药物,再去医疗单位就诊并认真登记。及时报告公司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部门或人员,填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按规定上报。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答:患者发现了可疑的药品不良反应,首先要停止服用可疑的药物,去医院就诊、治疗。要向医药专业人员咨询,可疑症状如确属药品不良反应,今后应避免再服用同样药物。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个人发现药品的可疑不良反应,应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或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浩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