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35
为遏制艾滋病蔓延 湖北黄陂在娱乐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前不久,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作为首批试点,启动娱乐场所使用安全套的成功经验在全省以及全国开始推广,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据统计,黄陂区共有公共娱乐场所160多家。“当初选择武汉黄陂作试点,并不是因为这里有什么特殊。其实,黄陂的卖淫现象很少,而且没有一例艾滋病报告。”武汉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长、黄陂“100%使用安全套”项目办执行主任陈仲丹对记者说。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黄陂区某镇暗访。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发廊”里,记者见到该店墙上贴着一幅招贴画,显得格外醒目,上面写着“世界卫生组织敬告: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是目前预防性病、艾滋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记者问起墙上的招贴画,老板娘告诉记者:“是政府让宣传张贴的,是件好事情,我们愿意配合。”在另外几家娱乐场所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按照世卫组织的解释,“100%使用安全套”项目包含100%的场所,每一次都使用等方面。一些市民认为,政府推广用套,实际上变相默许了嫖娼现象,它与我国的国情、法律、伦理道德相冲突。

    “在这个项目操作过程中,首先要明确公安和卫生的关系——一个是要打击卖淫,一个是为不安全性行为提供安全措施。”武汉市卫生局疾控处一位负责人说:“推广使用安全套,并不意味着打击卖淫嫖娼的力度会减轻。这样做是为了做到标本兼治。”

    项目组于2001年7月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筛查,3个月时间走访了260多个服务人员。“调查的情况不容乐观”,陈仲丹说,安全套的使用率为60%,而查出的性病感染率是:非淋21%、梅毒6.9%、淋病2.9%。在这一年中,项目组每周做一次访谈、3个月做一次检测,此外,项目组在娱乐场所共安装了7台自动售套机,原准备推广,后调查发现,人们一般不喜欢随身携带硬币,于是取消了计划,改为委托场所发售。项目组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的性病艾滋病知识、态度、信念、行为等现状,积极探索针对该目标人群进行预防和干预的有效方法。”

    今年4月底,湖北省卫生厅印发了《全省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项目指导方案的通知》。通知说,为遏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将在武汉13个城区的娱乐场所开展“100%安全套使用项目”,还设立了随州曾都区等48个试点,培训和推广等前期工作由武汉市负责,目前湖北省已经完成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记者了解到:2003年9月是黄陂试点工作结束的时间。世卫组织官员经过考察和检测后表示,安全套的使用率达到90%。访谈表明,使用安全套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在安全套使用率上升的同时,性病感染率也大幅下降,而且没有发现一例艾滋病。(强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