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45
专家提醒: 术前做适当检查有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一个6岁女孩因要做一个阑尾小手术,医院竟给做了104项化验和检查,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连艾滋病的化验都做了。近段时间,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对手术患者术前检查的项目持有很大争议。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医院在老人和小孩做手术前也要进行艾滋病的检查,不少患者认为没有必要进行这项检查,并称这属于滥收费。对此,专家的看法不尽相同。

    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赵敏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不可否认,个别医院的个别医生为经济利益所动,的确存在给患者滥行检查的现象。但是,患者在手术前做些适当检查不仅是必要的,也是有好处的,这包括重要脏器功能和某些传染病的检查。

    首先,要确定患者的身体是否能经受得住手术。这就需要对病人肝脏、肾脏、心脏、肺脏等重要脏器的功能进行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血液检查,超声、影像及心电图检查等。

    其次,手术前病毒性肝炎、艾滋病及梅毒等传染病的检查也必不可少。手术本身是一个有创过程,如果消毒隔离措施不严格,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感染,包括细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此外,手术过程中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因术中失血过多或术后创口愈合不良,可能需要在术中或术后输注血制品。经创口或输入血液制品引起传播的常见疾病有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梅毒等。因此,患者术前健康状态的确定非常必要。如果术前没有进行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梅毒以及EB病毒和巨细胞病毒感染的检查,而术后发现患有上述疾病,就会难以分清责任,不利于保护患者的利益。因为上述传染病在一定时期内可以无明显症状,不被人所发现,所以往往难以确定感染时间,从而引起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再次,明确患者术前病毒性肝炎、艾滋病及梅毒的感染情况,可以提醒医务人员高度重视,避免自身感染或环境污染。所以,这也是医务人员自身安全保障和对其他病人提供安全就医条件的需要。

    赵主任最后表示,术前医生要和患者商量好,把检查的项目和意义给患者及家属交代清楚,这样可以避免产生一些误会。(黄显斌 唐明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