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28
“空调病”偏爱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空调病缘何偏爱女性呢?

    首先,女性体质不如男性,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较男性差,如果从高温的室外一下进入温度相对较低的室内,强烈的温差极易破坏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导致“空调病”的发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头晕、头痛、咽喉疼痛、咳嗽、鼻塞、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皮肤干燥、下肢或全身发冷、关节僵硬或疼痛等,甚至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

    其次,这是由女性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一般而言,与男性相比,女性外出的机会相对较少,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内办公。有空调的房间里,气流方向经常变换,气流速度增加,空气热量不断变动,这些因素干扰了人体皮肤对外界的反应,削弱了人体对空气中病菌、过敏原的防护。同时,空调房间干燥而又温度适宜,病菌和病毒易于在空气中生存,宜引发多种疾病。

    最后这是由着装决定的。夏季女装不但短衣短裙,而且衣单质薄,如果穿着单薄时在温度调得较低的空调房间里呆得时间过长,环境温度过低会使血管收缩、血液流动不畅甚至肌肉痉挛,进而引起下肢或全身发冷、关节僵硬或疼痛,严重者可出现月经不调、痛经。

    对女性朋友而言在使用空调时,除了要注意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室温宜保持在24℃—25℃左右)、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室内外温差不可超过7℃)、定期清洗空调、避免冷风直吹、多进行户外活动外,特别注意的是要选择合适的衣物,应尽量选择吸汗的棉质面料衣服。对于青睐吊带装的女士,盛夏最好随身带一件薄外套,进入有空调的房间内及时把外套披上,这是因为吊带装和空调是空调性肩周炎的“罪魁祸首”。对于酷爱穿短裙的朋友,不妨在办公室里备条浴巾或毛巾,长时间伏案工作时将其放在腿部,以防腿部着凉,日久诱发关节炎。女性朋友还应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收腹裤、提臀裤,这样会阻碍血液循环,加重症状。对于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应每隔一小时就站起来活动活动肢体,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竹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