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390
移植骨髓细胞可分化为子宫内膜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中国科技信息
     刊登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的一份耶鲁大学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接受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的四位女性的子宫活组织检查切片样本中检测到来源于骨髓供体的子宫内膜细胞。

    耶鲁医学院生殖内分泌科副教授兼Yale-New Haven Hospital妇产科主治医师Taylor医学博士说,这是迄今以来首次报道子宫外的干细胞能分化生成人类子宫内膜组织,帮助子宫内膜再生。

    “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骨髓源细胞能生成子宫内膜细胞,这对于受孕和安胎以及治疗子宫疾患如异常子宫出血、不育、子宫内膜异位症以及肿瘤都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Taylor说。

    Taylor说,处于生殖年龄的女性中有15%的人受到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困扰――这种病导致子宫内膜组织附着在子宫外其他部位生长,会导致疼痛和不育。本论文提出了一个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因学的新理论,该理论认为导致这一病症产生的原因是干细胞的异位分化,而不是因为细胞沿着输卵管逆向流动而产生的。

    这份研究中的四位女性均处于生殖年龄,都接受过骨髓移植,由于骨髓捐赠人(供体)和患者(受体)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存在有单个不匹配的抗原,就是说呈现出HLA分型不同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区分病人体内的细胞来源。个体之间的HLA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可以作为组织分型和器官移植的标记物,用于确定细胞到底是来源于供体还是受体。

    与此同时,在年龄相仿但没有做过骨髓移植的健康女性身上做相同次数的子宫内膜活组织切片检查,结果发现HLA分型并没有呈现有差异的迹象。

    Taylor说这个结果也能解释为什么子宫部分切除或完全切除术的治疗失败率如此之高。他说,“这份研究告诉我们,即使手术很完美,每一个子宫内膜细胞都被破坏掉,但这些细胞还会卷土重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