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870
七月十七日:漫淡腰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新浪.伊人风采
7月17日(周六)《漫淡腰痛》,嘉宾:侯树勋--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解放军304医院骨科主任。
     7月17日(周六)《漫淡腰痛》

    嘉宾:侯树勋--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解放军304医院骨科主任。


    主持人: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我们今天的嘉宾是解放军总医院304医院临床部,全军骨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商卫林教授,主要从事脊柱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您给我们介绍一

    下什么是脊椎退行性呢?

    商卫林:一个人一生中从小到中年到老年的一个生长的进程,人到了中年老年开始长白头发了,脊柱也是一样的,脊柱是人主要的中轴,支撑着人体,它的联结是靠锥体和椎间盘连接,椎间盘到25岁以后就开始退变了,记住的退变的快和慢,就像有的人长皱纹多一些,有的人少一些,是不一样的。脊柱退变引起的相关的疾病,是困扰人类很大的一个问题。椎间盘开始退变,有不稳期,腰疼了,臀部上面一点有酸痛,有时到大腿,一般不到小腿,这时也是椎间盘退变部位引起的一些改变,在不稳的情况下,人的机体是有一个代偿机能的,椎间盘稳不住了,就会用韧带代替。再一个骨质增生,我们能看到的,一般的老百姓说的,我长骨刺了,这个是正常的人类退变的一个过程,为什么要增生呢,增生的目的就是把这段肌肉不稳,我要稳住他,增生大一定程度反而稳定了,中年老腰疼,到了老年反而不疼了,这是正常的退变过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增生的位置不好,正好在神经的位置,就产生症状,就需要医生来处理了。

    主持人:我们老百姓经常说补钙的广告也比较多,实际上不只是补钙的问题。

    商卫林:我们也看到一些病人,有一些亲戚朋友问,我补什么钙呀,我开始腰疼了,是不是要补钙了,退变每个人都会有,补钙会有多大的作用,这个我也不敢说,起码我的病人里,没有说因为腰疼吃点钙就好了,因为腰疼的情况是每个人都会有,因为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疾病,在全世界都有流行,特别是在目前生活越来越好了,开车的越来越多了,坐电脑前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本身是引起腰病的因素。现在也有锻炼不得体,也把腰给扭了,所以社会发展越快,这样的疾病越来越多,腰椎退变的过程中,有80%的人遭受过腰疼的困扰,这个流行程度和经济的影响,因为腰疼不上班,去看病,花费仅次于感冒了,应该算是第二大的一个祸害了。现在发病年龄越来越过低了。固定姿势或不良的习惯都可以引起,特别是长期坐着的呢,因为腰椎椎间盘突出只有人类才有,因为人是直立行走的,在人躺着的时候症状就很轻了,再有站着的时候要比坐着的时候好,站着的时候是腹肌和腰肌同时起作用,坐着在那是很不好的,坐在那腰椎同样要承受着上半身的重力,但是腹部是放松的,所以腰椎劳损的机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Guest9Tv3Ra : 我经常腰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8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