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511
防治“热伤风” 须明辨阴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医学家发现,大部分的夏季感冒都是因身体突然着凉,血液冷却而反射性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致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引起的。也就是说,夏季感冒很少像冬春季感冒那样,是在公共场所中受到传染;而且,夏季感冒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了一般的感冒症状以外,还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所以,老百姓常称夏季感冒为“热伤风”。

    医籍记载:“静而得之为阴暑,动而得之为阳暑。”所谓阳暑,其症状是高烧心烦、蒸蒸汗出、口渴思饮、四肢乏力、脉浮洪或数而无力等。患者多半是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劳动时间过长或者长途旅行而得,即我们平时所说的“伤暑”或“中暑”。而所谓阴暑,其症状有头痛恶寒、身形拘急、肢体疼痛、心烦口渴、肤热无汗、脉浮紧等。这是由于天气炎热,贪凉饮冷,或露卧于瓜棚架下,或纳凉于深堂湿地,或过久受电扇、空调吹拂,或过多吃瓜果冷饮而得。这里所说的阴暑,就是“夏季感冒”的表现。

    夏季感冒患者初期多会不停地流清鼻涕,头昏脑胀,怕冷而汗出,心烦口渴,四肢无力,而且整个过程比一般感冒的症状都重。这对幼儿、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都会造成威胁。幼儿夏季感冒发热容易出现抽风、昏迷;老年感冒则往往合并肺炎,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危险病症。而对体弱多病者,整个夏季感冒不断,往往使旧病复发并加重病情。

    经常有人说夏季感冒不容易治好,其实是在治疗时没有辨清病证而造成的。中医认为,伤暑之病,以阴暑最多。因为“暑热逼人者,畏而可避,可避则犯之者少;阴寒袭人者,快而莫知,莫知则犯之者多。”阴暑和阳暑的治法完全不同:治阴暑宜用藿香正气散之类,治阳暑宜用人参白虎汤等。如果夏季感冒一见发热不辨阴阳就用清热药,当然就不容易治好了,有的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在夏季,人们丧失对感冒的警惕,反复着凉,产生各种并发症,使感冒恶化,临床上是经常见的,本来就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应引起注意。 (应明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