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02
压力就像根小提琴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明心编辑:

    我活得太累了,现在动不动就感到紧张。虽然工作一直表现不错,领导和同事们也挺欣赏,但这么多年我从没轻松过,唯恐自己的工作出什么差错而破坏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好印象。现在情况更糟糕,公司最近打算裁员,我每天提心吊胆,生怕自己在那个“黑名单”里。这还不说,我还要操心女儿学习,我一发现她做作业出现不该犯的错误,就急得直跳脚,不由自主地发火。我现在白发越来越多,经常头痛、心慌,腰背也开始酸痛,老公嘲笑我说,更年期怎么来得那么早。我这是怎么了? 读者:翁心春

    翁心春读者:

    现在社会发展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面临的压力一天比一天增大。你的紧张是许多压力引起的焦虑表现。这些压力来自工作、家庭和自己,可谓是“三座大山”,这样,当然会觉得难以承受。

    有位心理学家说过:“压力就像一根小提琴弦,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音乐。但是如果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你需要将压力控制在适当的水平——使压力的程度能够与你的生活相协调。其实,人们一直生活在内在的精神压力中,如生存竞争的压力、对危险与死亡的恐惧、人际压力、情绪与情感的压力等,这些压力保持人的警觉(清醒状态)和合适的行为模式。稍微过多的压力引发纷乱的情绪,较大的压力带来躯体各种不适反应,过大的压力出现意识缩窄,对环境反应迟钝,心身处在崩溃的边缘。

    压力本身并不足以让人紧张,之所以紧张只是因为觉得它太沉重而承担不起或无力控制它。但是,如果学会管理压力,就可把压力变成动力,这样就可以使自己行为有效、感情丰富、精力充沛等。

    担心自己在工作中出错,担心被公司裁员,这些都不过是自己的担忧而没有现实证据。事实上,你的工作一直表现很出色,虽然公司要裁员,但也不一定会轮到你。此时你的歪曲思维表现为一种灾难性的设想,总是觉得坏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些想法显然是不合理的,未免有些庸人自扰。

    再就是对女儿的学习表现出的焦虑可以看出,你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和进取心的人,但是,女儿的学习有时也存在差错,出现差错时耐心地纠正就可以了,不必要急得直跳脚,这些都是你因压力产生的焦虑而已。关心和理解女儿,急是不行的。

    目前你最好做一下自我分析,化解因潜意识冲突引起的内在压力。自我分析其实相当于一次痛苦的“长途跋涉”,虽然也很累、很痛苦,但当你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也就能更轻松地管理压力,做自己情绪的真正主人了。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