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06
恐癌引起的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李老师素来身体健康,能吃善睡,大小便正常。但是,自从他参加了一位老同学的追悼会以后,便逐渐变得消极悲观、焦虑恐惧、敏感多疑,并时常出现腹痛、腹泻,经久不愈。

    原来,李老师的这位老同学因工作繁忙,对早就发生的大便异常改变,一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等到实在拖不下去了再去求医,被诊断为晚期大肠癌,结果失去了治愈的机会,以致英年早逝。从此,李老师终日提心吊胆,害怕自己也得了癌症,特别是对大便情况尤为关切,稍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求医,滥服药物。到头来,各项检查均未发现癌症病灶,却依然腹泻缠身,症状不断加重。

    其实,李老师发生的腹泻,完全是由恐癌症引起的。所谓恐癌症,即病人怀疑自己身患癌症,但各项相关检查没有发现癌的踪影,随访一段时间后,仍无患癌的证据。病人往往由于亲朋好友突然发现或死于癌症而发病,主要表现为情绪波动大,变化无常,包括消沉、愤怒、恐惧、焦虑、抑郁、悲伤和痛苦。这些不良情绪过度或持久地存在,将会导致大脑调节中枢失去平衡,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肠道运动功能和分泌功能亢进,从而产生腹痛、腹泻、粘液便等。

    事实上有1/3~1/2的人都曾有过不同程度的腹泻,而饮食不当、生活规律改变等均是腹泻的常见原因。其中,部分病人自作聪明,盲目服用抗生素治疗,结果不但腹泻未治愈,还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反而使腹泻症状加重。同时也给不少病人增添了很大的心理负担,以为自己可能患癌,于是火上浇油,精神更紧张,腹泻更频繁、更严重,如此循环往复,症状持久存在。

    由于腹泻是恐癌症引起的,作为病人首先应正确对待亲朋好友中的突发事件,特别是与癌症有关的不幸,而癌症又不会传染,遗传的几率亦很小。其次要充分了解情感变化在腹泻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时自我调整心理状态;同时注意合理饮食和生活规律,参加适当的锻炼、娱乐,以转移或打消不良情绪的干扰。第三,每遇腹泻,切勿乱投医、滥用药,以避免造成肠道菌群紊乱,而应在医师的指导下,短期服用对症药物。第四,经各种检查排除了癌症,并确诊为恐癌症引起的腹泻者,宜尽早接受心理医师的治疗,矫正不良心态。

    后来,经过心理医师的诊治,李老师终于消除了恐癌症的阴影,腹泻也不治自愈,重新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董 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