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00
如何选择消化系统检查项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消化系统疾病多为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根据病情需要,正确选择检查项目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检查项目很多,但并非新设备、高价格就是最好的检查项目,只有针对具体病情,选择恰当的检查项目,才能达到最佳结果。

    上消化道X线钡餐 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是诊断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与胃镜检查起到互补的作用。通常在检查前8~12小时病人应禁食,检查前4小时应禁饮水。通过钡餐检查可观察到的病变有:

    1.食管病变。食管癌、息肉、平滑肌瘤、食管静脉曲张或狭窄、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溃疡、憩室、食管裂孔疝、食管纵隔瘘。

    2.胃部病变。胃癌、息肉、外压性改变;胃石、胃溃疡、胃扭转、胃黏膜脱垂、幽门梗阻等。

    3.十二指肠病变。球部溃疡、变形、憩室、肿瘤、狭窄、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胰头癌、壶腹癌等。一般说来,胃镜对观察胃黏膜病变较好,而X线钡餐检查对胃形态、黏膜下或外压性病变较优。若钡餐不能确诊,可进一步行胃镜检查。
, 百拇医药
    胃镜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胃镜大多为纤维内窥镜,小部分为电子内窥镜。纤维胃镜是指用玻璃纤维作为导光的内窥镜;电子胃镜无光导纤维,而是微电子摄像系统,它与纤维胃镜相比,具有图像清晰、分辨率高、有录像储存功能等优点。胃镜的作用主要有诊断和治疗两方面。由于它具有直接、可重复观察的特点,加上必要的活检,可确诊几乎所有的胃黏膜病变。但胃镜检查有严格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1.适应证。凡有上腹部不适,怀疑有胃病,经过检查不能确诊者;X线检查发现溃疡、肿物及其他病变不能明确性质者;急性胃出血及慢性原因不明失血者;各种胃病如胃炎、术后胃、胃溃疡的随诊;息肉治疗,异物取出。

    2.禁忌证。急性咽炎、食管化学烧伤、休克、重症心脏病及肺病、精神病或不配合病人都不适宜胃镜检查。胃镜检查虽比较安全,但也可有咽后壁、食管及胃穿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并发症。

    纤维肠镜 纤维肠镜检查主要是进行大肠检查,全结肠镜亦可进行部分回肠检查。此检查也有适应证和禁忌证。
, 百拇医药
    1.适应证。腹部包块,尤以下腹包块需明确诊断者;便血者;慢性腹泻或长期进行性便秘者;消瘦、贫血者;结肠、直肠术后随诊者;X线钡剂灌肠,怀疑有结肠病变者;需行结肠腔内手术、激光治疗者。

    2.禁忌证。腹膜炎、肠穿孔,腹腔内广泛粘连者;癌肿晚期伴有腹腔内广泛转移者;细菌性痢疾活动期者;直肠、肛管、肛门周围急性炎症病变者;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病,对检查不能耐受者。纤维肠镜并发症比胃镜多见,主要有肠穿孔、肠出血、腹胀、肠撕裂伤、心血管意外等。

    腹部CT CT的全称是电子计算机X线断层,是临床上较先进的检查手段。其特点为敏感度高,可反映出轻微的密度改变,达到早期诊断目的。腹部CT主要检查实质性脏器及空腔脏器的实质肿块性病变,如肝癌、肝囊肿、肝硬变;脾脏大小及脾结核;胆囊炎、胆石症、息肉、肿瘤;胰腺炎、胰腺部及囊肿及少数空腔脏器病变(如小肠淋巴瘤)。但CT是对空腔脏器胃、小肠、大肠病变如炎症、溃疡、出血等无检查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 腹腔镜是进入腹腔进行观察、治疗腹腔脏器疾病的光学仪器,检查具有一定的创伤性。其检查适应证为:①各种肝脏疾病的诊断;②黄疸的鉴别诊断;③腹腔疾病的诊断;④某些胃肠表面病变的诊断;⑤门脉高压的鉴别;⑥盆腔疾病时诊断和治疗;⑦绝育术;⑧腹部肿块的鉴别。

    禁忌证为:①心肺功能不全;②出血性疾病;③各种疝;④腹腔广泛粘连。其合并症有:皮下气肿、气胸、出血等。

    B超检查 B超具有操作简单,对患者无损害、无痛苦,检查结果迅速及时,并可反复多次检查等优点。B超检查主要适合于肝、胆、胰。1.肝脏。观察肝的形态、大小、边缘状况、位置;肝内占位性病变,如肝囊肿、肝脓肿、肝肿瘤;肝脏实质弥漫性损害,如肝硬变、脂肪肝、瘀血肝;肝周围脓肿、血肿;阻塞性黄疸的鉴别诊断;超声指导下肝穿刺术;2.胆囊。急慢性胆囊炎、胆结石、息肉、肿瘤等;3.胰腺。急慢性胰腺炎、假性囊肿、真性囊肿、胰腺癌、转移性肿瘤、胰岛细胞瘤等。

    (邵 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