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60
雷尼替丁绝不能超量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58岁的李某因胃溃疡病加重,服用了2粒雷尼替丁胶囊。然服药不久,他就出现心律不齐、恶心、头晕等症状,于是急到医院求治。医生问明情况后,认为这极可能是过量服用雷尼替丁引起的不良药物反应。

    雷尼替丁为组胺H2-受体阻滞剂,是治疗胃溃疡的常用药,其功效是抑制基础胃酸和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该药时,一定按规定用量服药。以片剂或胶囊剂为例,每粒药含雷尼替丁0.15g。正确服量为每日服1粒,1日2次。由于雷尼替丁的作用比一般粘膜保护药强5~8倍,每次口服1粒可维持12小时的药效。如果每次服用2粒,或者1日服3次(每次1粒),均属超量用药。剂量过大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易增加不良反应,如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昏、头痛、乏力、恶心、皮疹、精神错乱、心律不齐、心动过缓、急性肾炎、肝功损害以及血小板减少等。

    雷尼替丁是抗消化性溃疡的常用药,患者一定要按常规量服用。用药后如出现精神症状或明显心动过缓时应停药。孕妇、哺乳妇女以及8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雷尼替丁。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