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11
足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下班回到家,吃完晚饭,坐在沙发上,我会情不自禁地闭上双眼想睡觉,这是最近才出现的感觉,我的潜意识告诉我:刚踏进40岁,病态就开始缠上我了。

    于是我强打起精神,从四楼走到楼下,再走进社区“健身苑”。

    秀丽的“健身苑”,随处可见那些大小不一的鹅卵石铺设的掩映在绿荫之中的曲径小道,被我称之为“康健之路”。“足练”我一般选择的是中心园区,四周环绕着绿色花草木,视野很开阔,心旷神怡的感慨会油然而生。我兀自坐在石凳上,脱去鞋袜,光着脚板,开始了足练。起初我小心翼翼两手叉腰,用脚掌踩在鹅卵石路面上,眼睛盯着路面,时而踩着碎步向前行进;时而大胆地朝前走,时时防备脚掌触及到圆角分明且凸起的卵石而产生的疼痛,但毕竟防不胜防,有时会不由自主发出“哎呀”的叫声,这时候,为了健康,我全然不顾疼痛。因为人的脚底上穴位密密分布,这些密布的穴位连通着全身的脏器,“足练”起到调动血脉的作用。我眼观四方的景色,让脚一会儿往左往右,一会儿又往前往后,约莫20分钟的时间,脚底微微地暖了。这时余兴未尽的我坐在石凳上,让双脚在鹅卵石上前后来回地磨蹭五分钟,让脚底已经畅通的穴位产生更强的活血效果。穿上鞋袜,走起路来特别的轻松。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缘于锻炼”。人在生命流逝中期盼着健康,只要拥入大自然的怀抱,选择适合自身的锻炼方法,那么,健康、快乐将会永远相随于你……

    (钱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