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12
何谓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抑郁症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也称为心境障碍。主要表现为三大症状,即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活动减退。

    情绪低落

    患者总是对生活感到悲观,整天闷闷不乐,觉得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精神压抑,高兴不起来,活着没意思,心里难受,常常唉声叹气,自认为生不如死,度日如年。

    思维迟缓

    自觉大脑反应迟滞,思维闭塞,脑子像生了锈的机器;主动言语减少,说话缓慢,声音低沉,学习、思考问题困难,工作学习能力下降。

    意志活动减退

    临床活动缓慢,平时很容易做的事,患病后却感到力不从心,感觉比登天还难。有的整天卧床不起,原来喜欢的娱乐活动不再感兴趣了。

    很多患者只具备典型症状的一点或两点,严重程度因人而异。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可能与社会心理因素、遗传、人体的生理变化及神经内分泌等有关,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受到心理刺激产生应激反应引起的。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陆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