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99
小孩手脚冰凉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问:我的女儿已10周岁,原来身体一直很健康,可近两年来经常头晕,手脚很凉。我开始担心她是否贫血,曾到医院就诊,检查血色素等很正常,医生说可能是学习压力太重而致。目前头晕的现象已没有了,但她衣服穿得不少,可手脚却依然很凉。女儿平时喜欢运动,体质应该还可以,我怀疑是否是由于我的遗传因子。本人今年38岁,年轻时身体不错,但现在体质开始逐步衰退,平时手脚也冰凉。虽然怀疑是遗传,但我觉得孩子这么小就这样似乎不太正常,特此请教,该怎么办?

    ——山东枣庄 胡女士

    胡女士:

    人体的体温是大致恒定的,皮肤(腋下)温度一般为36℃~37℃左右。人体内有产热和散热的内调系统,使体温保持恒温。体温调节中枢在下丘脑,人体许多内分泌激素也参与(直接、间接)此调节系统。如患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的人,会格外怕冷。这是因为甲状腺素有加速代谢、释放能量的作用,并能促使皮肤等外周组织器官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甲状腺素分泌不足,人体产热不足,当然会格外怕冷。另外,肾上腺皮质素、肾上腺素分泌不足也会怕冷。

    怕冷也可能是进食少、营养物质少、代谢低、产热量低。越是幼小的孩子因基础代谢偏低,而生长发育耗热相对大,总的表皮面积大,散热大,如运动少、进食少就更易手脚冰冷。在中医理论中提到气虚、阳虚的人常常怕冷。你女儿怕冷最好请医生做全面体检,针对原因进行治疗,若无明确病因也可去找儿科中医进行调理体质。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