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疼痛
编号:10747246
别拒绝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对于疼痛,我们都亲历过很多次。引起疼痛的疾病太多了,头痛、肚痛、腰痛、牙痛……一生中恐怕难有人幸免。外伤痛、炎症痛、痉挛痛、神经痛、溃疡痛、缺血痛、结石痛、癌症痛……更让多少人苦不堪言。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身体某部位的生长痛;老人晨起后不但会有肢体僵硬感而且会有肢体和腰背等疼痛;突然从事较长时间的运动或劳动,第二天便会有运动痛;女人生孩子则个个痛得大喊大叫,这些都不是病痛。

    漫长人生要感受许多疼痛。保罗·布兰德医生说,“疼痛是上帝给人的礼物。”疼痛的滋味不好受,应当说,疼痛是“上帝”给人的惩罚——无人愿要的礼物。从医学角度讲正是让人不舒服的疼痛之类感觉对人体有保护作用。器官组织有病变如果不痛不痒怎么知晓?而生长痛、运动痛、分娩痛则是疼痛之后有痛快感,应当看做人的生命活动的一种需要。然而,现代人变得太娇弱了点,对疼痛的忍耐性太差了点,太惧怕疼痛,极力想逃避疼痛。一点头痛脚痛就长吁短叹,割了阑尾后刀口有一点痛就非吃药止痛不可,人高马大的大人打针也痛得打哆嗦,有的靓小姐化验抽血竟痛得两眼泪汪汪,剖宫产率有的地方高达50%~60%,原因之一便是产妇要在舒舒服服中做妈妈。

    著名作家梁实秋先生说,“对疼痛和苦难忍受力的下降是人类退化的开始”。研究表明,勇敢顽强的人对疼痛忍受力强,怕痛的人也常常怕苦怕累怕困难,意志力和斗志也逊色,免疫力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一位医学女博士37岁结婚,38岁生孩子。医生说,“高龄初产妇,生孩子要忍受更大的阵痛,做剖宫产吧!”女博士毅然拒绝了,她不能让新生命在来到这个美好世界时就受到药物污染。她在一阵大喊大叫的巨痛中做了母亲,但她感到了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一位百岁寿星,有名的倔老头,一生中竟没有打针吃药的记录。他不是神仙,也有恙疾的时候,但他都挺过来了。老人说:“我能吃能动,一点小病小痛自己会好的。”或许正是不随便吃药,体内没有药物副作用的损害,他才活过了百年高寿。

    其实科学证明,适当的疼痛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不要拒绝疼痛,能忍受一点疼痛对健康有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