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800
没有三多一少 也别掉以轻心 糖尿病警讯很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7.22
     大多数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但如果没有这种表现,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吗?

    北京友谊医院内分泌科洪旭主任说,这个问题非常普遍,在为友谊医院“人人健康学校”上课时,患者经常有类似的问题。40岁以上的人如果有了一些常见症状如口渴、消瘦、体重下降等应到医院做糖尿病检查,特别是一些相关的高危人群,比如高血压人群,需要作血糖检测。超重的人群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也需要作糖尿病方面普查,因为这样的人群多与糖调节异常关系密切。

    没有“三多一少”症状的人群常会被忽略,临床上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可能已经有潜在的病史两三年了。包括胃肠道表现如腹泻、便秘交替出现,做胃肠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还有很多女性患者因为外阴瘙痒看妇科,反复检查也没发现妇科疾病,实际上可能是糖尿病的不典型表现。再有一些表现在眼睛、肾脏、足部、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患。所以,尽管没有三多一少症状,但有糖尿病家族史、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久治不愈的人,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

    (孟庆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