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793
为什么要限、控抗菌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7.22
     本报记者 胡迎新

    今年7月1日起,全国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此规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记者近日就中国为什么要“限”、“控”抗菌素等问题,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和市场监督司司长赵晓鸣。

    记者: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细菌耐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吗?

    白慧良司长:是的。我国近些年来随着公众生活水平提高,用药需求不断增长,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滥用问题日益严重。这其中既有医疗服务中不合理的使用原因,也有公众自行购买、使用抗菌药的现象。不合理使用和滥用抗菌药物造成药品的不良反应和药物中毒事件触目惊心,上个世纪60年代不合理使用四环素,造成四环素牙至今影响着我国一代人,在我国近2千万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中,多数是不合理地使用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造成的。

    记者: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报告,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排列在各类药品之首。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 http://www.100md.com
    白慧良司长:滥用抗菌药物,造成越来越多的细菌产生了耐药性,一些有效的抗菌药物不断减效甚至失效,造成感染性疾病治疗越来越困难、治疗代价越来越大,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20世纪80年代,喹诺酮类抗菌药上市时,临床致病菌对这类新型抗菌药物十分敏感、耐药菌株几乎是零,经过20年的使用,临床致病菌对这类合成抗菌药物的耐药率迅速上升,大肠杆菌对它的耐药性高达70%、幽门螺杆菌的耐药率上升到82%,给临床治疗带来新的困难。细菌不断耐药,人类只好不断寻求新的抗菌药,但是研发一种新药,一般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可是不合理使用和滥用抗菌药物,耐药菌的产生只要2年左右,新药的研制,远远不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快。如果人类不采取有效的措施,这样下去,不久的将来,人类在遭到细菌感染时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威胁。

    记者:据我们所知,“规定”执行以前,曾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主要的意见是:你们药监局抓的不是“大头”,处方在医生手里,他们开大处方才是“大头”。您对此有何看法?

, 百拇医药     赵晓鸣司长:社会上的第一个反应,我们意识到了,我们要及时采取措施来影响和改变这一社会环境。我们做出这个政策性的决定,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社会环境,为了促进社会方方面面加紧对这项工作的配合,共同禁止滥用抗菌素药物,为人民用药的安全做出积极的努力。现在,已经有很多专家,出了不少指导公众合理用药的科普知识书籍,指导人民安全用药。媒体也经常刊登滥用药物危害的文章,以警示民众。这不就是在逐渐地创造一个让群众认清滥用抗菌素药物危害的新局面吗?大家了解了滥用抗菌素的危害,就会自觉地抵制滥开、滥用抗菌素类药物的现象。这不就是抓住“大头”,改变环境吗?

    记者:有些人抱怨说,执行“规定”给生活造成了不便,影响了经济效益,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赵晓鸣司长:方便一定要看方便的是什么,正是过去没有任何一个限制,才造成滥用抗菌素、才造成这样一个危险的局面!如果不给滥用以“方便”,绝对是好事!如果解决了滥用的问题,势必会影响一部分经济效益。但是,这与13亿人民健康息息相关,谁重要?谁次要?谁心里都有一杆秤来衡量这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员答本报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