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概述
编号:10823746
防病治病“节气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7.22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不同的节气对人体穴位施灸,不但能够预防、治疗疾病,而且疗效更加显著。

    70岁的吴伯有40余年的吸烟史,患慢支肺气肿30年,患肺心病也有10年了。稍微动一动就气喘、气短,天气变化时更加严重。清明时节,天气潮湿,日夜温差大,他旧患复发,遂到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门诊就诊。医生用节气灸进行治疗,不到半小时,他气息渐平顺,喉间痰少声息,呼吸顺畅。第三日复诊,吴伯咳嗽、咯痰减少,气促已消,行走活动自如。

    据该院针灸科主任符文彬介绍,节气灸是根据二十四节气,选择与各节气对人体脏腑功能有影响的穴位进行艾灸,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例如,立夏至大暑、立冬至大寒最适宜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小满至芒种最适宜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春分至立夏最适宜治疗中风、心脑血管疾病,等等。

    符主任介绍说,节气灸的适应症有呼吸系统,如哮喘、慢支、感冒;消化系统,如胃脘痛、胃肠神经功能症、慢性结肠炎、消化不良;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如月经病、男性性功能障碍、遗尿。此外还有过敏性鼻炎、痛风、偏头痛以及保健防衰老等。

    (摘自7月10日《广州日报》蔡正强 吴远团/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