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806
营养缺乏可“伤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7.22
     冠心病患者常能听到这样的忠告:“高脂肪、高胆固醇对心血管有害”、“饮食要多吃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应该说,这话基本是正确的。但有的老年人过分地控制饮食,对肉类、鸡蛋和牛奶不敢沾,甚至连植物油也吃得过少,长期以青菜、萝卜之类素食为伍,这不仅会造成营养不良性贫血,而且还会由此引发心绞痛。临床观察证明,营养不良性贫血导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律失常的并非少见,这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贫血平均发生率为30%以上,其中有不少人是由于营养不良所致。营养不良性贫血会引发心绞痛,这是因为贫血时的摄氧量减少,迫使心脏加快血流量,而增加血流量又意味着心脏工作量加大,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致心绞痛。这种心绞痛并非用抗心绞痛药物就能奏效,只有增加营养,提高血色素,消除了贫血后,才能解决问题。

    所以,冠心病患者不要过分限制饮食,应适当进食一些瘦肉、鸡、鱼、蛋及奶类,以及红枣、桂圆、菠菜、西红柿、胡萝卜等有助补血之品。即使习惯素食者,也需注意营养平衡,以免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或其他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发生。

    (季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