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757
恐“高”的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7.22
     我从不锻炼,直到半年多的一次体检改变了我以往的生活习惯。

    那次体检,医生很专注地看了又看读数,一种不好的预兆袭来,医生开口说话了:“血压有点高啊,高压140,低压90。”

    在体检回来的路上,我的心情糟糕极了。周围有关高血压病人“悲惨结局”的故事太多了,没想到自己也成了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曾经满腹壮志想干一点事,如果连身体都难保健康,恐怕只能是一个梦了!

    几天后血检结果出来,又给了我当头一棒!医生在我的体检结论上明明白白地写着“血压偏高,血糖偏高,定期复查”。“血糖”对我来说是一个新名词,我跑到电脑上搜索,在一家医学网站上看到“高血糖与糖尿病的联系、症状”的字眼,我心里更加恐慌起来,天哪,血糖高会致糖尿病!一个“高”就已令我心烦意乱了,又来了另一个“高”,真是要命!

    在这个刚刚到来的夏天里,我感觉天气格外闷热,办公室里转得飞快的电风扇没有带来丝毫凉意,窗口吹来的风是那么烧心,心底的困惑、难受、后悔和焦虑一齐涌出,其状无以言表。一刹那,健康竟离我远去!就在一刹那!

    下班了,走在人流不息的大街上,整个人处于思绪混乱与心情矛盾的状态。回忆往昔糟蹋身体的日子,总是抱着“宁伤身体,不伤感情”而豪饮暴食,不加节制,总是认为身体底子厚而少于运动,静坐“养”身……

    我落寞的情绪没能瞒过妻子,妻子听了我的叙述后,冷静地说:“好在检查得及时,现在注意锻炼与控制饮食还不算晚,你不要太难过。”

    那一夜,我与妻无眠。她和我商量了一个“家庭健康行动计划”,即合理膳食加适量运动。于是从那以后,每天妻子和我总要抽出时间锻炼,而餐桌上的绿色蔬菜更是家里的一道风景。坚持了大约半个月之后,妻陪我到市区一家医院检查,医生再给我量了血压,数值只有110/70(毫米汞柱),完全正常。下午血检出来,血糖是中间值,也完全正常。一颗不安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当然,这里面并不是我的“家庭健康行动计划”有什么神奇的效果,出现如此大的波动,说明上次的“双高”很可能有误!

    这是我真实的经历。现在我还在坚持“家庭健康行动计划”,我应该感谢恐“高”的日子,因为它让我重拾起对健康的尊重和对生命的珍爱。有时候,不要总等失去以后再想去拥有!, http://www.100md.com(安徽省芜湖县委组织部 安自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