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71
学习吴仪副总理在“2004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3日
     学习吴仪副总理在“2004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体会

    杨巨平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

    学习吴仪同志的讲话,让人的精神为之一振,犹如春风拂面,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再一次反复学习吴仪同志的讲话,受到深深的教育,感慨颇多。

    这篇讲话,对中医药的历史地位、现实作用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确切的高度概括;对存在的问题及具体需要改进的几个方面都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并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措施;既针对我国现实状况,准确评估了中医药应发挥重要作用,又面对国际环境及全人类的需要,做出了前瞻性的科学规划;还特别指出中医药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其高度辩证对待中医药发展的科学态度,恰如指路明灯。这篇讲话,实际上是一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热爱中医药事业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一、解决认识上的误区,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吴仪同志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和与疾病斗争的经验积累中,逐步形成的独特而系统的科学理论和诊疗方法,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卫生事业的特色和优势。”这是实事求是对历史客观考证,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方法而做出的正确论断,是解决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应遵循的原则。

    多年来,中医药是否科学?一直争论不休。这种争论如果仅限于学术界的研讨,还可以进行下去。但实际上,中医药不科学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已经变成一些决策管理者、中医药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中医药研究者、宣传工作者等自觉或不自觉的行为,致使法律法规工作者制定的指导方针、具体工作方法和态度,都出现了一些不同程度不能公正对待中医药的现象,极其严重地阻碍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正如吴仪同志在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都在讲中医药是国粹,要努力保护,加以提高,但是不给予积极支持,连起码的政策都不落实,又谈何重视、谈何保护、谈何提高?!”其思想根源在于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是怎样产生的呢?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大清王朝的衰败引起了国人痛定思痛的思索。泱泱大国竟然败给了弹丸小国?什么原因?原来是我们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这一理性思维的结果,至今还在被广泛应用。弱国心理由那个时期便悄然潜入每个国民的心里,一直影响到现在。随着帝国主义的枪炮,西方文化也侵入我国,开始了西学东渐。国人在惊叹和仰羡西方的文明与进步时,开始了全面否定自己。科学落后、工业落后、社会落后、制度落后、甚至服装和语言也成了落后的因素,几乎是方方面面都落后。若有人辩称我们还有不落后的东西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