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8230
麻沸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生物谷
     麻沸散

    最早发明麻醉药的,是我国东汉时期的名医华佗。当时的药名叫麻沸散。

    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争雄,军队和老百姓受伤有病的很多。华佗是有名的医生,伤病人员都请他治疗。那时没有麻醉药,每当进行破腹、截肢手术时,病伤员忍受不了手术的痛苦,有的晕厥了,有的痉挛了,呼爹喊娘的惨状使人目不忍睹!

    华佗为了减轻伤病员的痛苦,想了许多办法,做了不少试验,总是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但他不灰心,继续摸索。

    有一次,华佗为一个患烂肠痧的病人破腹开刀。由于病情严重,前后忙了好几天,才把手术做好。手术做好后,华佗累得筋疲力尽。为了解除疲劳,他叫夫人打了一斤酒,炒了两个菜,自斟自饮地喝了起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