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8085
先天不由人意,后天顺乎自然—刘弼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生物谷
     刘弼臣,男,汉族,生于1925年。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小儿科教授。刘老养生提倡顺乎自然,他认为人的寿命取决于先后天两个方面,先天不由人意,强调应当注意后天之养生,尽量延长生命。后天养生在于胸怀坦荡与运动。刘老对运动的理解确有独到之处,每天接诊百余名患者,教学、科研、写作等繁忙的工作即是他的主要运动方式,使身体得到锤炼,至今虽已古稀之年,却仍体健,活动灵活,腿脚灵便,耳聪目明,五脏安泰。

    《吕氏春秋·尽数》云:“圣人察阴阳之宜,辨万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年寿得长焉。长也者,非短而续之也,毕其数也。” 目前,许多人谈长寿,讲养生。我认为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秦始皇求长生不老药终成泡影。明代皇帝欲求不死而沉迷于丹药,结果早夭面适得其反。这足以说明人不可能长生不死,所谓的得道成仙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

    当然,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