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8185
傣医包敷法临床应用举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傣医包敷法临床应用举例

    云南中医学院(350200)王景明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350032)张振勇

    傣医漫长的医疗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并总结出了独特的医学理论,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傣族医药学。及至今日,其独特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还有着很大的实用价值和开发价值。傣医外治疗法是傣族医药宝库中的一枝奇葩,是研究傣族医药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门重要学科,是傣医治疗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发扬光大傣族医药外治疗法,对傣医的外治医学理论和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研究,并对其中包敷法进行了整理归纳。

    包敷法,又称外敷法,是傣医所常用的外治方法之一,它是将药物制成糊状、膏状等剂型,包敷于病变部位或穴位,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具有操作简便,使用安全,疗效显著等优点。其适应症较广,由于它不仅善治局部病变,而且还可通过局部作用于全身,以治疗全身性疾病,故被广泛用于内、妇、儿、外等临床各科。现将其在常见病症治疗中的应用情况做一简要介绍,以供研究参考。

    1 常见急症

    中风:菖蒲15克、埋麻嘎、旱莲草各等量,研粉,加酒适量拌匀,包敷头部,每天1次,用于中经络者(《傣医中专班临床课试用教材》)。

    外感高热:凤梨适量,捣烂,加红糖少许拌匀,包敷手足指趾处(《傣医传统方药志》)。

    昏迷:水草20g、聚果榕根5g、大米10g、石菖蒲15g、常绿荚迷根10g、野芭蕉20g、捣烂混合,包敷头部百会穴,每日1次,连包数日,主治昏迷兼高热、头痛、嗜睡等(《档哈雅》傣族)。

    2 内科病症

    咳嗽:类麻疯7个、木鳖子7个、黑丑7个、白丑7个、白胡椒7粒、小白母鸡胆(未下蛋者)4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