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信息
编号:10537672
《医验随笔》提要及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感谢“索居苦读”先生友情提供,社区中医文献专栏提供全书下载

    《医验随笔》提要

    方书所载之因症脉治有定,而临床诊治则变幻无定。是故医生于精研方书之外,尤当熟玩 医案,庶几神明变化,活法在人,不为疾病所困矣。本书系无锡中医友谊会理事沈奉江先生口 述,门人周逢儒君笔记。案虽不多,而诊断之精确,用药之工稳,直可上追古人,下启来学。盖沈 君为孟河马培之征君高足,学有根柢,识超侪辈,曾著《全球医通》一书,日久遗失,知者惜之。

    《医验随笔》序

    自古奉功伟节,奇才异能,非托之文字则阅世不足以传。汉司马迁修史,凡属艺文不论钜 细,一字不肯割爱,千有余岁,吾人犹得取而读之者亦云幸矣。英儒密纳约翰向称为辩雄泰斗, 著作等身,尝谓智者干虑必有寻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合者和之,否者正之,有寸长则不宜抹 煞,闭塞民智,阻天下之言论自由,信斯言也。其巍然有济世之功者,宜何如宝重乎?余辑《无锡 医学书目考》,深叹其有目无书,比校刊王旭高退思集类方歌注,益叹文献之易湮。访诸名医后 裔,或以无暇著述,仅存方薄,或则秘为手泽,无意付刊,久而佚散。是以书目所有,百仅一二可 见传布流通,吾侪之责。梁溪沈奉江先生,文学世家,赋性颖悟,伉爽不群,超逸如神仙中人。医 学师事马徵君培之,生平治验,名公钜室,咸相信服。而先生飘然物外,如幽兰自芳,不以自炫, 其心志之所存者大,形迹之所寄者小,而矫矫固足以名世也,先生医学湛深,尝慕逊清徐大椿, 泰西裴乃德龙蒲束之为人,现为吾邑中医友谊会理事。向所著《全球医通》藏稿未刊,日久屡索 不得,此则不即付诸手民之弊,殊为可惜。小儿逢儒读岐黄书,从先生游而诏医验甚伙,钦迟无 己,属操笔札,随闻记录,积久成册,惟年湮岁远者,四诊或有阙略,录寄《三三医书》刊入专著, 庶启悟学者之性灵,裨益医林,实非浅鲜也。因识其缘起如此。

    民国第一甲子夏月无锡周小农别署伯华谨序, 百拇医药( 友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