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0635343
谁为性教育负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7.26
     一项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15.5%的高中生赞成或比较赞成婚前性行为,赞成中学阶段谈恋爱的高中生占23.8%。2000年,相关机构在各城市数所高校调查同居现象,35%的大学生“认可”或“不反对”,52%娜顺?br>认有同居行为,其中女生占67.3%。某区级医院统计:1992年中期引产人员中未婚者占20%,1997年未婚者占40%,2000年则达到60%。首次性行为年龄最小的为13岁。看到这些数据,我们的家长、老师作何感想?

    青少年的性早熟、早恋、早期性行为,甚至早孕已成为我们现实生活中无法回避的事实。对渴求性知识的孩子来说,求助于“绿色通道”似乎应该是他们的最佳选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不仅没有走进“绿色通道”,反而抵触、拒绝这样的帮助。

    他们为什么拒绝“绿色通道”呢?因为“绿色通道”关乎“性”问题。在我国,“性”是最私密的话题,保守的性教育观使家长、教师几乎谈“性”色变。于是就产生了这样一种矛盾:一方面,青少年对性教育的渴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他们又拼命地在家长、老师面前掩饰这种渴求,证明自己的“纯洁”。

    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沿袭了上一代人对自己的态度:回避、遮掩甚至说谎,相信无师自通,视性为肮脏淫秽的丑事。难怪孩子们会认为家长“太保守”、“太落伍”、“老土”、“无法沟通”。

    而从总体上看,青少年性教育还没被纳入学校教育的序列,中学生理卫生课本上虽有“生殖系统”的章节,但其内容过于浅显和含蓄,没能根据青少年发育的特点和目前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编进有关性保健、性道德等急需的新内容。就是这样的“性教育”也大多有名无实。据了解,在生理卫生课教学中一接触性器官、性功能等内容时,许多老师表情严肃,只说一声“这些东西,同学们自己看看就行了,考试也不会考这类内容”。大多数老师只把眼光死死盯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上,根本不知道他们还有“别的需求”,不敢告诉孩子有关“安全期”ⅰ氨茉小钡刃灾叮桓⒆印敖饪省钡幕帷?br> 据一项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30%的学生表示他们的性知识主要来源于报刊,来源于同学的占20%,来源于其他媒体的占19%,来自老师和网络的占14%,来源于父母的仅占3%。现实情况也反映出,学校或家长对这方面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正因为如此,调查中39%的大学生表示应该开设选修课,30%建议开设公开课,25%希望办讲座。在目前家长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性知识教育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大学甚至是中学,应该承担起对青少年性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目前,我国的性教育不仅与青少年成长和社会环境变化的实际严重脱节,缺乏针对性和普及性,而且普遍缺少对青少年性心理的科学分析和引导,以及遇到问题后的解决办法和途径方面的指导。而青少年也往往容易由于对性的无知或一知半解而造成性恐慌和性自卑等畸形心理,出问题,甚至酿成社会、家庭的悲剧就在所难免。在此,我们呼吁家长、老师以及全社会都真正重视青少年的性教育,让青少年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

    文/竹天, 百拇医药(竹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