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71
沪上新景观挽着恋人去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现在,上海市民自我保健意识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强,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现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择偶的首要条件,尽管取消了新婚体检这一项目,然而挽着恋人上医院自费体检的现象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以往在人们的心目中,不少年轻人择偶时看重的是对方的人品、住房、职业和社会地位等,即便要知道对方身体健康与否,也只能从外观上看个大概,实际情况只能到婚检的时候揭晓。现在众多的年轻人已改变了这种现状,前些时候,某医院的内科门诊专家接待了一对青年男女,原来男青年与女友曾自费来此进行过多次体检,双方都对另一方的健康状况感到满意。但最近女友的姑妈患肝癌去世,小伙子心中好像没底了,于是硬拉着女友特地来门诊咨询。经专家告知他:肝癌患者主要是外界因素所致,不会遗传,更不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婚姻。他才长长地舒了口气。

    一个周末,某医院体检科一个上午就先后进来了八对互挽着胳膊、自费检查身体的青年男女,逐个从验血、拍片、透视……,每个程序一一进行,最后各自拿了结果报告单请医师细细讲解。没有“一次性通过”者或是哪儿出现问题者,自己和对方都会围着医生刨根挖底问个明白,最后还要请医师指点迷津。

    某外企工作的陈小姐笑称自己“有超前健康意识”,她择偶的首要条件是对方要身强体壮。因为大家都是独生子女,都盼着能牵手同行、白头偕老,共同照顾长辈,抚养小孩。因此她最近交上男友后,首先是陪他去医院体检,若对方身体各方面一切正常且无家族遗传病时,她才会放心地与其进一步交往下去。她说:身体就是工作的本钱,如今外企的工作节奏和压力也不允许自己找个身体虚弱而时常需要照顾的丈夫。

    据浦东某医院的门诊统计数字披露,今年5月份以来,平均每天就约有20对恋人一同前来自费体检。该医院的负责人风趣地说:“医院新景观,经济增长点”。有关人士则认为,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年轻人择偶时,关注对方健康甚至考虑对方家中是否有遗传疾病者是无可厚非的,但切不可因对方身体有点不适或偶患小恙就胡乱猜疑,甚至影响到双方的感情发展。毕竟,按照现有的医学水平,多数疾病都是可以治愈的。看来,身体的健康是保证恋爱进展的健康已成为申城青年的一大共识。(文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