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72
日本怀孕妇女热衷瘦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很多将做母亲的女性都会遇到一个大问题:大腹便便的孕妇形象与完美身材的追求似乎成了一对矛盾。而如今流行于日本的孕妇瘦身却与中国准妈妈们的观念大相径庭。

    据华歌尔公司2002年开始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日本足月孕妇体重平均增加9.3千克,比1980年的11.9千克减少了2.6千克。大腿直径增加2厘米(1980年为3.5厘米)。体型指数(BMI)为23.5(1980年为25.3)。可见,足月孕妇与10年前相比苗条了很多。回顾近年来的妇科临床记录也不难发现,怀孕妇女的身材即使在临产前也并未超出姑娘的标准范围。

    关于变得越来越苗条的原因,华歌尔分析认为,在过去,防止孕产妇过胖是妇产科医生们的一项业务,而如今,吃得太胖,产道脂肪堆积会造成难产,妊娠中毒症的危险也会增加的观念已广泛被日本孕产妇们所接受。“吃饭时要带出胎儿的饭量才行”这一营养不足年代的信条已经过时。女性即便是怀孕女性的减肥愿望持久不衰,对此,日本不同的产院有不同的要求,但通常把体重增加限制在6~10千克之间。

    “让孕妇服掩盖孕妇体征的设计样式大受欢迎。”一个专卖店的老板抱怨道,“把7号服装推荐给她们居然还嫌肥大。”日本孕妇的苗条化趋势让他吃惊。这一倾向在职业女性当中尤为明显。不愿吸引人们的眼球,不希望接受人们的关照,只要一副好身材,这是孕妇的普遍心理。很多女人的目光已经由当年对准妈妈粗腰身的羡慕转而大胆追求苗条了。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一些极端的事例也时有发生。日本医院方面不得不发出警报,让医生们担心的是过瘦的孕妇生的婴儿体重不达标,不足2.5千克的婴儿越来越多。国外专家的有关专项研究指出,低体重出生的婴儿成人后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的概率增加。很多孕妇认为体重增加的越少越好,这是一大误区,从理论上讲,应该对照自己的BMI指数,适当增加体重,体重过重过轻都不可取。

    为此,日本的一家医院特别制定了与孕前BMI指数相关的孕妇体重增重标准。

    (胡连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