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53
女性也要慎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滥用抗生素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小组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使用抗生素过多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普通女性的两倍多。研究人员将2300名乳腺癌患者和8000名健康女性作为对照,通过分析所有研究对象过去的处方,他们发现,用药时间为1至50天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没有用过抗生素女性的1.45倍,用药501至1000天的女性,患病风险是未用药女性的2.14倍,使用抗生素越频繁,因乳腺癌死亡的比例越高。

    滥用抗生素也是导致女性生殖道感染原因之一

    妇女的生殖器官,在解剖和生理上都有其独特的防御结构和功能,形成了自然的防御屏障。妇女阴道内存在不同的菌群,具有一定的组合结构,彼此保持平衡。例如:有多少种(属)的微生物,它们的比例各占多少,生存在阴道的哪一部位等,都受着生态因素的严密控制。通过这种控制,不仅常驻的正常菌群不外流,而且也使外来的微生物难于定居下去。

    但是,如果频繁使用抗生素,会引发严重的细菌耐药性。抗生素的滥用会破坏人体微生物平衡,杀灭人体有益的共生菌,造成菌群失调,发生机遇性感染,进而引发真菌、霉菌感染。

    滥用抗生素对胎儿产生严重后果孕妇

    孕妇使用某些抗生素可损害胎儿造血系统,引起胎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缺乏或再生障碍性贫血。例如孕妇服用氯霉素,新生儿、早产儿很容易发生急性氯霉素中毒,严重者可在急性中毒症状出现后几个小时内死亡。医学上则将这一中毒症状称为灰婴综合征。某些抗生素是典型的致畸药,在孕早期它与钙盐螯合阻止钙盐进入软骨和骨骼,导致胎儿四肢发育不良和小肢畸形;孕中期抑制胎儿骨骼生长,导致胎儿发生先天性白内障、乳齿发育异常,呈黄色;孕晚期引起乳齿及骨骼四环素沉积而呈黄色。某些抗生素易透过胎盘进入胎体,与胎儿血中的胆红素竞争血浆蛋白结合部位,使血中游离胆红素增高,易引起核黄疸。(裴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