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63
自揭“家丑”难能可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在日前举行的“江苏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省公安厅向媒体通报了近两年来全省六大典型食品违法案件,即泰兴老母猪肉做香肠、涟水毒奶粉吃出大头娃、兴化死猪肉做成香肠卖、丹阳制售假醋发非典财、淮安和徐州大批名牌白酒被假冒。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依法逮捕,有的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近段时间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上至中央领导、下到平民百姓的广泛担忧和关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和《焦点访谈》栏目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曝光一个问题食品乃至于毒食品。其实许多假冒伪劣食品在生产“原籍”生存已有时日甚至数年时间,并非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当地人包括管理市场的工商、质检等政府部门都清楚,可谓“地球人都知道”,比如龙口毒粉丝、金华毒火腿等,当地业内人士对其“特殊”的制作工艺基本人人皆知,且相互“取经”、仿效。可这些毒食品有几个是“墙内”曝光的?几乎全部是记者通过明察暗访后揭露出来的,尤其是被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曝光的。可见,对阜内问题食品护短、遮丑,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包括政府管理部门的常态。而江苏主动揭露、曝光、打击食品违法案件,其精神难能可贵,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对百姓健康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体现了诚信政府的形象。

    一些地方对问题食品乃至于毒食品为何视而不见?或见而不管?除存在严重的责任缺失外,更多的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从经济上讲,假冒伪劣食品给当地带来了滚滚财源,成了当地的产业支柱,“保假”、“护假”也就意味着在保卫“财神爷”,成为当地执法部门一项“光荣”、“神圣”的使命。当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误认为“招财引宝”时,能指望其主动打假吗?甭说主动,当外部的力量闯进来打假时,他们也会使出十八般武艺百般呵护,阻挠打假,此类例子并不少见。从政治上讲,有的地方害怕把问题捅出去影响政府形象和“政绩”,故对“家丑”能掩则掩,能遮则遮,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问题食品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遏制问题食品的泛滥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各级政府更是责无旁贷,重如泰山。对打假的暧昧、袒护和包庇,都是在助纣为虐,是对人民的犯罪。依法诚实经营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和永恒动力,依靠假冒伪劣发展地方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因为它吞噬着社会的诚信、吞噬着政府的诚信,一个诚信不佳的政府是没有力量的,诚信的缺损是经济发展的最大败笔。毒食品就是过街老鼠,必须人人喊打,形成合力。监管食品安全,不能只靠媒体,更要靠各级政府管好家门,保一方平安,像江苏那样拿出自揭“家丑”、自我打假的勇气。(尹卫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