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76
终结滥用抗生素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滥用抗生素在我国

    每个人一年当中都会有那么几次感冒发烧,头痛脑热,嗓子发炎等等。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使用抗生素,消消炎。许多人简直就将抗生素当作灵丹妙药。

    由于长期以来违反科学的用药习惯和我国药品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我国已成为抗菌药使用大国。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国内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的占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那么,滥用抗生素给我国国民带来了什么呢?

    抗生素滥用的危害及后果

    抗生素的滥用给我国国民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指出,我国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抗生素所造成的占2/3以上。

    滥用抗生素可产生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如氨基苷类抗生素造成儿童听神经受损,成为引发后天性耳聋的主要原因;儿童使用四环素疗程过长,造成牙齿色素沉着(黄染)、骨质生长受抑,使青少年的健康严重受损;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长期应用所致肾损害,甚至导致肾功能减退;一些抗生素的长期使用引发血液造血功能障碍;严重疾病应用广谱抗生素的治疗过程中,可能导致人体菌群失调,甚至引发二重感染,一些耐药菌群在体内的迅速繁殖,成为许多重病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
, 百拇医药
    有两个颇据说服力的例子。其一,我国有聋哑儿童182万多人,并以每年2万至4万人的速度增长,原因就是滥用最容易致聋的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其二,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的女性在妊娠期和哺乳期、小儿在出牙期服用四环素,导致现在在二十五到三四十岁的人群中,不少人一口灰黄的四环素牙,难以笑口常开。

    滥用抗生素引起的不良反应不仅损害了国民的健康,更严重的是,它会加速抗药性微生物的进化,使人体的耐药性增强,将人类重新带入无抗菌药物使用的“黑暗时代”。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肺结核在当下的死灰复燃。由于链霉素的发明,人类结束了肺结核肆虐的年代,肺结核几乎被消灭。但是最近几年肺结核的病例不断增加,说明肺结核杆菌对链霉素的耐药性在不断地增加,导致链霉素对肺结核疗效也不断地下降。

    抗生素与细菌的较量从未停止过,双方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1928年发明青霉素后,迎来了抗生素的黄金时代,但细菌并不束手待毙,蛰伏一段时期后,耐药的细菌越来越多,抗药性越来越强。青霉素刚问世时,由肺炎球菌引起的小儿细菌性肺炎用青霉素治疗的效果非常满意。但至今日,肺炎球菌对青霉素耐药的菌株已达到20%左右,目前用青霉素治疗肺炎的效果不如以前。据有关的报道,现在还出现了以抗生素为食的“超级病菌”。长此以往,谁能避免不会出现没有一种抗生素可以“制服”的细菌,致使细菌感染性疾病无药可治呢!
, http://www.100md.com
    以往,一种抗生素使用20年才有耐药性,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个周期缩短为10年,而如今仅仅是两年,而一个新的抗生素品种从研发到上市,最顺利的也要10年,也就是说,其间至少有8年的“青黄不接期”无药可用。

    谁在滥用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是用药上的认识误区,许多人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认为感冒发烧,或者是嗓子发炎都可以用抗生素。

    医生方面,担心承担患者感染的风险等原因,也造成了抗生素的滥用。此外,个别医生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导致多开药开贵药的问题。

    不少患者自身也存在乱用药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患者给自己当大夫。不遵医嘱,擅自反复使用某种药,产生药源性疾病。反复使用同一种药,也容易产生耐药性,达不到治疗的效果。

    大多数药店对消费者购药几乎“来者不拒”——可买到任何级别、任何用量的抗生素,这样导致不少在药店里担当“用药指导”的药剂师,几乎无一发出“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药”的建议。

    还有一种“被动滥用”的情况。比如,一些奶牛场或养猪养禽场为了保持禽畜不生病,长期给猪牛服用抗生素。而当人类食用那些仍有抗生素活性的奶制品和肉蛋,就像小剂量服用抗生素一样,也能在体内产生耐药性。

    抗生素滥用的严重情况和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令国人不得不重新审视用药习惯,同时也促进政府有关部门终于痛下决心治理中国人的“吃药病”。最近,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从7月1日开始,抗生素类、磺胺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和喹诺酮5类约400种抗菌药必须严格凭医生处方购买,对不收处方就将抗生素等处方药卖给消费者的违规药店予以处罚,并对严重者吊销营业执照。这一规定的出台,对杜绝抗生素滥用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滥用抗生素的时代不久将被终结。(田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