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68
妊娠异常有图可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王淑雯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根据产前监护资料,分析出孕妇在各孕周各项指标的正常值,确定了各曲线的常数及预警线、差异线,并制作出正常曲线图尺,用于产前监护。

    王淑雯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1207例孕妇自孕16周开始的系统、连续、动态的产前监护观察,绘制出相应的妊娠曲线图。通过对异常妊娠的曲线图观察,创造性地对比了妊高征、巨大儿、低体重儿各指标妊娠曲线图与正常妊娠图的不同表现。他们采用自行设计的正常妊娠曲线标准对照图表,将每次检查孕妇的宫高、腹围、体重、血压等结果,在妊娠图上做与孕周相对应的标记,连成的妊娠曲线图便反映出孕期监护的全过程。临床医生将其及时对照,可非常方便快捷地发现孕妇和胎儿的异常,以便及时进行治疗,从而达到了减少孕产妇并发症的发生和降低母婴死亡率的目的。

    (刘道安 摘编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