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80
健康指南·有病先给心情做诊断 心情不好也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北京娱乐信报
健康指南·有病先给心情做诊断心情不好也致病,中医:百病皆由心生,心情糟健康人也得病?,心情能致病也能治病,调查显示,心情还能治病,情绪亢奋也会得病
健康指南·有病先给心情做诊断心情不好也致病/中医:百病皆由心生/心情糟健康人也得病?/心情能致病也能治病/调查显示/心情还能治病/情绪亢奋也会得病
健康指南·有病先给心情做诊断心情不好也致病/中医:百病皆由心生/心情糟健康人也得病?/心情能致病也能治病/调查显示/心情还能治病/情绪亢奋也会得病

     你知道吗?很多人一到中年就容易患肩周炎,这跟身体机能老化或风湿的确有关系,但还有一部分很重要的原因是家庭负荷太重、心理压力过大引起的;当你感觉鼻子堵得厉害的时候,可不一定就是里面长了东西或天气干燥,你是不是和某个人沟通有问题,一看见他就不痛快呢?……专门从事疾病心理研究的王中平大夫告诉记者,类似上述这样由心情引发的身体不适和疾病至少有400多种。

    生活中,绝大部分人生病时都会把病因归结到客观环境,而极少从自身心理上找原因,其实中医很早就有“百病皆由心生”的理论,心情和疾病是息息相关的。

    中医:百病皆由心生

    心情的好坏时刻影响着你的身体变化,中医认为,身体上的疾病都是由心理问题引起的。其实,中医的理论并不难理解,我们不是常听有人说“气昏了”、“心里不痛快憋得难受”吗?这正是说明人的心情变化会直接导致身体出现病态反应。

    说到“百病皆由心生”,中国中医心身医学研究会理事长赵志付教授表示,现在人们所患的疾病中,70%左右都是心身疾病,也就是由心情引起的身体疾病。人的各种心情变化,都能让体内的气血产生波动,逐渐引起肌体功能下降,导致疾病或加重病情,所以心理和人的生理疾病是息息相关的。

    中医有“怒伤肝”、“忧伤肺”等十二大内脏的理论,心和身体的各个内脏都是气血相通的,经常发怒或是特别爱生气的人,怒气容易滞留在身体里,对肝伤害很大;而平时太过忧郁、过度伤心的人,忧伤的情绪会对肺产生严重的影响。

    赵大夫说,生气、紧张、劳神等不良情绪还能直接引发像冠心病、胆囊炎、食道痉挛、哮喘、关节炎、脑梗塞、糖尿病等比较严重的疾病。

    心情糟健康人也得病?

    从中医理论中不难了解到,在我们心情发生变化的时候,身体也在发生变化,只是人们普遍没有意识到而已。王中平大夫介绍说,其实西医也有这方面的研究,美国科学家就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发现当一个人心情舒畅时,呼出的气变成水后是无色透明的,而生气时则为紫色,这些“生气水”能在几分钟内让大白鼠死掉。

    304医院血肿科马健大夫告诉记者,人生气时、心情抑郁时呼出的气体都是含有毒素的,不良的情绪长时间积于体内,即使是健康的人也会生病,他还向记者讲述了临床治疗中碰到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47岁的王先生自幼习武,身体特别健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