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68
全国牙防组:多嚼木糖醇可减少龋齿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记者从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获悉,全国牙防组与芬兰口腔医学专家,合作完成了国内首次木糖醇口香糖防龋功效的临床研究。为期两年的研究证明,有规律地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能有效降低口腔致龋菌水平,从而减少龋齿发生的可能性.

    龋齿俗称“虫牙”,是影响人类口腔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之一。口腔中存在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是造成龋齿的主要细菌。国外的许多研究已经证实,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对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有抑制作用,而在我国尚没有进行过类似的临床研究。因此,在我国,虽然木糖醇防蛀功能被许多人接受,但缺乏直接的科学证据。全国牙防组完成的这项研究,填补了我国木糖醇防龋研究的空白。

    该研究从2001年底开始,在北京市的892名小学生中进行。学生在学校分别咀嚼含100%木糖醇和50%木糖醇的乐天口香糖,每天4次,每次嚼5分钟。两年后学生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分别减少了35%和32%,乳酸杆菌减少了27%和23%,与没有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学生相比,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明显减少。这项在国内首次进行的研究,为木糖醇防龋的理论提供了直接的科学证据。

    此外,全国牙防组还进行了咀嚼乐天木糖醇口香糖对早期龋再矿化的研究。龋齿的形成是牙齿硬组织受酸的侵蚀而发生钙质的溶解,医学上称为脱矿。再矿化就是使溶解的钙质再沉积到受损的牙面,因此再矿化是对早期龋的修复。该项研究结果显示,咀嚼乐天木糖醇口香糖,通过显微X线检查,龋损部位钙质增加,说明有明显的再矿化作用。此类研究在我国也是首次进行。

    全国牙防组副组长、我国著名的口腔预防保健专家张博学教授多年来从事龋齿预防的研究和实践,他向我们介绍了国际上木糖醇健齿研究的最新进展。研究证明,婴儿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是通过母婴之间的传播获得的。在芬兰的Ykivieska口腔保健中心进行了一项针对母婴之间变形链球菌传播的研究。共有169对母婴参加,参加研究的母亲唾液中都有较高的变形链球菌水平。从孩子3个月的时候开始,母亲分3组,分别采取不同的防龋方法,其中包括每天嚼2-3次木糖醇口香糖,一直到孩子2岁的时候停止,然后检查和比较孩子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水平。结果发现,母亲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孩子变形链球菌水平最低,只有9.7%;而母亲采取其他防龋方法的孩子变形链球菌水平分别高达26.8%和48.5%。说明母亲经常嚼木糖醇口香糖能有效地减少母婴之间变形链球菌的传播。换句话说,母亲经常嚼木糖醇口香糖不仅能保护自己的牙齿,还能帮助保护婴儿的牙齿。

    张博学教授强调指出,龋齿预防应当采取综合措施,包括:早晚刷牙、使用含氟牙膏、选择保健牙刷、少吃甜食和零食、定期接受口腔检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爱牙五部曲”。在了解到木糖醇健齿的作用后,我们应该再加上一条,就是饭后和零食后嚼一块木糖醇口香糖。所以预防龋齿应该做到“爱牙六部曲”。

    张博学教授表示,全国牙防组将继续进行深入的木糖醇健齿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广泛的宣传教育,使木糖醇健齿深入人心,推动我国防龋工作的全面发展,提高我国人民的口腔健康水平。

    信报记者 黄 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