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信息
编号:10700219
给我家的冰箱消消毒(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健康顾问》杂志
给我家的冰箱消消毒(图)/专家支招/小资料/冰箱物语:/
给我家的冰箱消消毒(图)

     邻居小李的丈夫因肝炎住了医院,家里的消毒成了大事。大夫说,凡 是病人接触过的东西都得消毒。这下小李忙坏了。平时她就很在意 家里的卫生,洗衣服、晾晒被褥、消毒碗筷是她常做的事情。丈夫患了肝炎,家里的消毒更是一遍又一遍。不过她看到冰箱时却发了愁。该如何对冰箱消毒?冰箱是不是有“杀菌”的功能?怎样消毒?家里的其他餐用的电器又怎样消毒?

    冰箱使用

    专家支招 冰箱卫生注意三个“经常”

    冰箱和其他餐用电器的消毒方法很简单,目前比较可靠的方法是使用过氧乙酸。过氧乙酸可以擦拭冰箱的表面和里面的各个部位,浓度为0.5%。擦拭后15分钟~20分钟,再用清水投过的抹布擦拭两遍即可。一般说来,家庭配制标准的浓度有一定困难,可以用普通洗脸盆大小的盆,接满水,然后倒入一可乐瓶盖的过氧乙酸大约就是0.5%了。擦拭冰箱或微波炉一类的餐用电器内部时,一定要用干净的抹布擦干,最好再晾一会儿,让过氧乙酸充分挥发掉,以免在使用时出现异味。专家特别提醒主妇:过氧乙酸稀释液极易分解,所以要随用随配。另外,一定要远离儿童。家庭配制时最好戴上橡胶手套,防止药液腐蚀皮肤。过氧乙酸对金属有腐蚀性,不可用于裸露金属的消毒。如果药液不慎溅到眼睛或皮肤上,要马上用清水冲洗,必要时立即到医院治疗。主妇们应当注意不使用失效的药液,避免儿童接触。药液在阴暗处存放,远离易燃物品。

    小资料

    冰箱并不具备“杀菌”的功能。由于有些冰箱使用了新型材料,这种材料的表面与大部分细菌的菌体形成了阴阳反差,因此一些细菌很难在这种材料的表面“着落”。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冰箱有“防菌”的功能,但决不是“抑菌”甚至“杀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对健康危害最大的是病毒,要想消灭致病微生物(细菌、病毒等)还是离不开传统的消毒方式。冰箱具有“杀菌”功能的说法只是生产商的销售手段。当然,随着科技的进步,具有“杀菌”功能的冰箱可能会出现,但至少现在还没有。

    冰箱物语:

    冰箱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也有很多人没有真正全面地认识冰箱,一味迷信、夸大冰箱的作用,把它当成“保险箱”。冰箱是储存食物的好地方,但是不能盲目地相信它。其实细菌在冰箱里也是可以繁殖生长的。细菌的适应能力极强,极度缺氧的环境、开水中、石油里都能成为它们栖身的地方。所以冰箱,特别是温度为4至6摄氏度的冰箱冷藏室,就很有可能成为细菌繁衍的场所……警惕冰箱里的致病菌

    高温天气下,不少人将家中未吃完的食物统统放进冰箱,把冰箱当成了“消毒柜”、“保险箱”,以为这样就能起到灭菌消毒的功效,殊不知家中的冰箱只能推迟食物腐败变质过程,不能当做夏季的万宝箱……气温偏高谨防“冰箱病”

    天气开始热起来,冰箱的使用率更高了,但要知道,冰箱只能延长保存食物的期限,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险箱”。若超过一定时间,冰箱内保存的各种食物就会失去原有的鲜美味道和营养成分。因为放进食物时可能已带进一些细菌及病毒……使用冰箱也要注意卫生防病, http://www.100md.com(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