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7747
中医的危机就在于她生存的社会和文化土壤的破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中医药论坛
     一个哲学家讲过,当一门学科的学者们关注到这门学科的基础问题的时候,当他们关注到这门学科的发展模式和方向的问题的时候,这门学科就遭遇到了危机。而这正是目前中医学所处的状态。中医的危机就在于她生存的社会和文化土壤的破坏,我们已经失去了传统中医学赖以生存的社会土壤和文化土壤,使人们对中医学产生信仰危机。

    同意.私以为任何一门学科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基础理论的研究.没有坚实的地基,房子造得再高大再漂亮也顶不住一次小小的地震或者飓风.

    现在的情况是,大部分人都只知有雅典而不知有阳城,只知有宙斯而不知有伏曦,只知有十二星座而不知二十八宿.有关外国历史文化的介绍满天飞,而真正有关中国自己的东西却很少.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中医本科毕业生,再本科学习过程中感触良多,其中最重要的感觉就是有关中国自己的传统反而不知道到那里找.我想了解古代中国神话,发现市面上根本没有系统的够深度的相关介绍,我想了解中国古代天文学,根本不知道该到哪里去找,等等事情不知有多少.我想在我们不断抱怨社会不够重视中医的同时,是否可以想想我们自己都为中医,甚至是中国传统文化做过些什么.

    要人们重视,首先要让人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变成了一种小众文化,真正精通了解的只有高举于象牙塔顶的文人学者,而这一部分人的大部分往往又不屑与大众团体交流,没有交流,何来了解?更不要说重视.!!

    希望中医从自己的小圈子里走出来,走向大众,让大众了解中医,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医毕竟是建立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的."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医与儒只此一线之隔.文化是相通的,文化是要我们继承和发扬的.

    作为一个立志于振兴中医的年轻人,我希望各位前辈不吝赐教,将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唯有海纳百川,才能有浩瀚汪洋之气势,唯海广博,才能驶万吨巨轮,才能承载起中医这份沉重而伟大的事业., http://www.100md.com( 小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