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292
黄帝内经素问1-9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凡例

    一.本书为《黄帝内经素问》、《黄帝内经灵枢经》;《黄帝八十一难经》;《伤寒论》;《金匱要略方论》等四部中医经典名著的白文标点本。

    二.所选底本均为学术界公认的善本。《黄帝内经素则选用明嘉靖二十九年武陵顾从德影宋刻本;《黄帝内经灵枢经》为明嘉靖赵康王朱厚煌居敬堂刻本;金匾要略方论》则为明万历赵开美本;《伤寒论辟用明嘉靖二十四年汪济川刻成无已《注解伤寒论》本,简称成注本;(难经》则以最早注本,王九思《集注黄帝八十一难经》日本文化元年撰缨堂重刻本为底本。后二种注解本均删去注释,仅存原文。

    三.参校本则选用了其它较有影响的刻本,如(素问》的金刻本、金黔吴梯校刊本、赵府居敬堂本、明抄本、守山阁刊本等;《灵枢经》的胡氏古林书室刊本、日本刊本等。此外参考了《针灸甲乙经》、《脉经》、《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黄帝内经太素入瘫经疏证》、(古本难经阐注》等多种古籍。并参阅了郭雷春《黄帝内经素问校注语释》、刘衡如《灵枢经》校勘本,中医研究院编《金匱要略语释》等现代学者著作。

    四.此次整理,将四部经典著作合刊,采用简体横排的形式,标点加简单校勘,向读者提供一部简明实用,便于检索的工具书。

    五.本书在校勘方法上,采取最大限度保持古籍版本原貌、择善而从的原则:(一)凡底本与参校本字句不同,而底本的义理不解,文字更为恰当者,则一律以底本为准而不加校注。(二)凡底本与参校本字句不同,而又难以断定孰是孰非,孰优孰劣者,仍不改原文,仅加校注,以两存其义。(三)对底本中的明显错别字,或造成学术错误的字句,则据参校本予以改正,并加注说明。(四)繁本字、通假字、异体字一般改为通行简化字,但对个别古今涵义差别较大的异体字和古今字则予以保留。六.《灵枢经删去底本中各篇末所附音释;(金匾要略方论》删者‘杂疗方第二十三”。

    黄帝内经素问序

    启玄子王冰撰夫释缚脱艰,全真导气,拯黎元于仁寿,济赢劣以获安者,非三圣道则不能致之矣。孔安国序消书》日:伏炭、神农、黄帝之书,谓之三坟,言大道也。班固淑书·艺文志》曰:根帝内经》十八卷。《素问》即其经之九卷也,兼《灵枢》九卷,乃其数焉。虽复年移代革,而授学犹存,惧非其人,而时有所隐,故第七一卷,师氏藏之,今之奉行,惟八卷尔。然而其文简,其意博,其理奥,其趣深,天地之象分,阴阳之候列,变化之由表,死生之兆彰,不谋而遗迹自同,勿约而幽明斯契,稽其言有微,验之事不忒,诚可谓至道之宗,奉生之始矣。假若天机迅发,妙识玄通,成谋虽属乎生知,标格亦资于治训,未尝有行不由送,出不由产者也。然刻意研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