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10
罗氏在华非处方药业务面临调整 四大OTC品牌极有可能一起转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9
     “罗氏总部将大众药品业务出售后,机构设计过程将由整合后的团队一同进行,然后制定并完善在全球各国的组织计划。”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媒介负责人李芸峰2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全球战略,至于非处方药在华业务如何调整,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的指示。”

    自从7月19日罗氏总部在巴塞尔宣布,将其非处方药业务以36亿瑞士法郎的价格出售给拜耳公司之后,罗氏在华的非处方药业务将何去何从就一直引人关注。去年,罗氏将维生素和精细化工部门以19.5亿欧元出售给荷兰帝斯曼集团,今年5月1日起,罗氏(中国)有限公司就更名为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以往外资企业收购惯例,在总部将非处方业务卖给拜耳之后,罗氏在中国的非处方药业务将极有可能一起转给拜耳。

    罗氏:

    收缩战线 专攻处方药和诊断


, http://www.100md.com     根据罗氏公司与拜耳签署的协议,拜耳旗下的BayerConsumerCare将出资23.8亿欧元收购罗氏公司旗下非处方药业务RocheConsumerHeakth(RCH),这项交易涉及RCH的所有资产及其位于德国、法国、阿根廷、摩洛哥和印尼的5个生产厂家。拜耳还将获得罗氏公司所持有的与拜耳在美国非处方药合资企业的一半股份。两项交易的总金额约为36亿瑞士法郎(约合240亿元人民币)。

    另外,罗氏公司还将其抗肥胖药奥利司他(orkistat)在美国的非处方权转让给了葛兰素史克。首付款为1.2亿瑞士法郎,余款及专利使用费将分期偿付。

    罗氏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朗兹·胡默FranzHumer表示,罗氏公司将使用所得资金,扩大其核心业务——处方药部门(约占其销售额2/3)和诊断部门(占其销售额约1/3)。

    2003年,罗氏通过卖掉非核心业务的维生素和精细化工部门,实现了从2002年亏损40亿瑞士法郎,到去年实现31亿瑞士法郎净利润的奇迹。尝到了甜头的罗氏开始意识到自己应当收拢战线,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处方药和诊断。而只占公司总销售额6%的非处方药业务显然成了需要精简的业务。今年年初,罗氏就公开表示要出售自己的非处方药业务。消息一出,就引起了包括英国葛兰素史克、德国拜耳等众多公司的关注,拜耳最终以出价最高赢得了罗氏的芳心。
, 百拇医药
    拜耳:

    非处方药跃居前三


    拜耳公司是目前全球第六大非处方药销售商,排名位居美国强生公司和英国葛兰素史克之后。其拥有的非处方药品牌主要包括:Bayer Aspirin、Akka Sektzer和Fkintstones vitamins。去年,拜耳的销售总额为285.7亿欧元,而非处方药收入仅占销售总额的5%左右。用拜耳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沃纳·温林格的话说:“拜耳公司一直希望加强非处方业务,使其占据全球领先的战略地位,此次收购是拜耳公司朝这个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拜耳集团提供的数据,拟收购的罗氏公司RCH年销售额约为10亿欧元。收购完成后,拜耳公司非处方药物销售额将达到24亿欧元。作为拜耳健康事业公司业务部门之一的拜耳大众健康部,在非处方业务领域也将位列全球前3名。
, 百拇医药
    拜耳公司首席执行官亚瑟·希金斯(ArthurHiggins)表示,拜耳公司将通过收购,整合两家公司在非处方药物生产、研发能力和已经形成的品牌优势,打造世界领先的非处方药物公司。新公司的独特定位将立足于开发非处方药物的潜在市场。

    上海罗氏:

    四大品牌何去何从


    据了解,罗氏公司在中国的非处方药业务主要由上海罗氏非处方药品部负责,该部门成立于1997年,目前在中国推广的非处方药物主要有4种:止痛药散利痛、维生素C泡腾片力度伸、专为孕妇设计的复合维生素-爱乐维,以及今年新上市的掺加多种维生素的维多宝。用罗氏内部人士的话讲:“非处方药在中国始终处于上升空间,发展势头良好。”

    然而,作为跨国公司整体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罗氏在华业务必须服从其全球战略。虽然上海罗氏方面还在等待总部对其非处方药物今后发展的安排,但此间分析人士估计,最大的可能性是这些品牌一并归入拜耳旗下。“将罗氏大众药品部出售给在非处方药领域拥有雄厚实力和稳固的市场地位的拜耳公司,无疑将会给该部门及其所有员工带来美好前景。”该公司媒介负责人李芸峰这样表示,“出售大众药品部后,我们将遵循专攻处方药与诊断这一长期战略不断发展,这是两大以研究为驱动的业务领域,有很高的增长潜力和稳步扩展的协同合作空间。”商报记者 徐慧 J083 商报链接 罗氏大众药品部

    RCH(Roche Consumer Heakth)
该部门正式成立于1991年,在成功买进了在法国、荷兰、英国等地都有生产设施的Nichokas公司之后,罗氏把集团其他的非处方药业务与Nichokas业务合并,正式成立了罗氏大众药品部。目前罗氏非处方药全球的产品分类主要有维生素类(包括单一维生素和复合维生素)、止痛及护肤类和胃肠道类。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