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21
智商高低决定于脑灰质 而不在于大脑体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9
     英国《自然》杂志报道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47个成年人的大脑进行扫描成像,并对这些人进行了标准的智商测试。结果显示,智商测试中得分高的人同得分低的人相比,其大脑中脑灰质含量更多。

    美国研究人员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人类智商的高低与大脑中的灰质有关。在大脑固定区域的灰质越多,人在相关领域就表现得越聪明。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希望从生理学角度找出决定人类智商高低的因素。过去普遍认为聪明程度与大脑的整个体积或是与大脑额叶的大小有关。

    研究人员介绍,灰质用肉眼观察呈灰色,在大脑各区域中成网状分布,被认为参与信息的传输与处理。在大脑某一区域灰质越多,人在相关领域也就表现得越聪明。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有人擅长数学却讨厌文学,而另外一个与他智商相同的人,可能恰恰相反,喜欢文学却讨厌数学。

    研究人员认为,此次研究首次提供了大脑物质含量与智力相关的证据,虽然在全部大脑灰质中只有6%看起来与智商高低有联系。但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智商研究人员普罗门则认为:即使这一研究成果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人类智商与大脑外形之间最密切的联系,但是这种联系依然不够确切。剑桥大学的智商专家邓肯也表示,这一研究到底有何意义,目前尚很难断言。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