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547023
手机辐射是否有害健康 今年将有分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9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正在进行一项有13个国家参与的手机电磁辐射与人脑组织关系的国际研究,结果有望年内公布。市面上的手机电磁辐射剂量严重超过我国最高标准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手机辐射是否危害人体健康,一直存在着争论。手机厂商和电信专家几乎一致认为使用手机无害,而绝大多数生物学家、医学家、环保学专家却认为使用手机危害人类健康。

    解放军304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李安民教授认为,在权威的结论公布之前,对手机辐射还是预防点好。他提醒用户,一要尽量减少手机的使用率,不要将手机放在贴身处,尤其不要放在头部;二要采用防辐射配件,目前一些新颖的防辐射贴片备受关注,例如一种名为Prousion的材料正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复旦大学等进行试验。

    此前,一些相关实验由于设计不同,结果难以取得一致。其中一些实验认为:手机电磁辐射会引起神经衰弱、心悸胸闷、头晕目眩、精神不振等病症,甚至可能诱发脑部肿瘤,危及生育能力,造成胎儿畸形。

    许多国家的态度对手机辐射的危害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英国政府针对手机电磁波辐射对人体可能造成的各种危害,明文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美国一位名为克里斯托弗·纽曼的神经学专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摩托罗拉等9家公司赔偿其8亿美元,理由是他使用手机得了恶性脑瘤。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