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15
调查显示:医生流动出现新动向 医生集体跳槽 青睐外资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9
调查显示:医生流动出现新动向医生集体跳槽青睐外资医院/商报记者陈伟/摄J102/高端医学人才跳槽/往往带走一个团队/北京医师流动活跃/关注就业环境和发

     中国医师协会公布的“中国医师人力资源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医师人才流动出现了一些新趋向。比较明显的趋势是:从北方省级医院流向南方沿海市级医院,从国有医院流向外资、合资、民营医院及医药购销领域;另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从单个流动呈现集体跳槽趋势。此次调研从2004年3月起,历时3个多月。调研选择北京、广东、河南三省作为样本地区,并在全国发放调研表2200多份,回收有效问卷1865份。

    商报记者 陈伟/摄 J102 高端医学人才跳槽

    往往带走一个团队


    医院人才流动风险增加,医学人才培养的高投入、长周期以及对人才素质的高标准要求成为这种风险的根本原因。

    而这种风险中最为“致命”的情况是:医师人才集体辞职、团队跳槽的现象已经出现而且将会日益增多。因为作为高端医学人才,其工作往往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身后有一个团队,当处于“金字塔”尖的人跳槽时,往往带走他的团队一起投奔“新东家”。
, 百拇医药
    北京医师流动活跃

    关注就业环境和发展空间


    大多数医师认为影响人才流动的主要因素是区域经济环境,其次是政策导向,最后是个人发展需要。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医师认为,区域经济环境的影响更大。

    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区的医师较之东部地区医师更加注重薪酬待遇。医师所处医院级别越高,对薪酬待遇的关注度也越高。同时,职称高的医师,在考虑区域经济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

    相对于其他地区,北京医师人才流动的可能性最大,近年来北京医师队伍的流失比例也较高。北京医师对就业环境和发展空间非常关注。离职后,北京医师选择其他行业及合资医院的比例最高,这说明北京是外资或合资医院争夺人才的主要地方,而北京丰富的医师人才资源也为外资、合资医疗机构的进入提供了便利条件。
, 百拇医药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新型人才流动模式受欢迎


    传统的人走家搬、各种关系转至工作所在地的人才刚性流动模式开始过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正日益深入人心,这使得多地异地行医行为等人才柔性流动模式大行其道。

    对于多地行医或异地行医,40%的医师反对,40%的医师赞成,20%的医师认为无所谓。初级职称的医师更支持这一现象,这可能与他们对成长空间和经济收入的关注有较大关系。84%的医师没有多地行医或异地行医的经历。但以高级职称医师作为样本群体分析,80%以上的医师有这种经历。

    医师人才配置失衡

    高端医学人才需求巨大


, 百拇医药     医师人才是多还是少?44%被调查的医师认为基本饱和,49%却认为人才短缺。这一回答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我国大中城市、大中型医院人才严重饱和并出现过剩,农村地区、基层医院人才需求迫切的医师人才配置失衡的现实。

    高端医学人才稀缺与医疗界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以及失衡的人才配置,使医师人才面临多种流动动因和流动机会。大多数医师还认为外资医院的进入、国外医师的涌入将会加剧国内医师行业的竞争和流动。

    工资待遇差是离职原因

    医生通过流动实现“增值”


    调查发现,医师人才由北方内陆省份流向南方沿海发达地区的现象普遍,甚至有不少医师从原来的省级医院流向市级医院,呈现出一定的反常性。另外,从国有医院流向外资、合资、民营医院的人数也较多,尤其是流向医药购销领域的趋势明显。业内认为,这说明,一些医师正由追求终身就业,转向追求实现自身价值,并通过流动实现“增值”。
, 百拇医药
    导致医师离职的因素,集中于工资待遇太差、医院管理水平低下、无法参与决策及发展机会甚少、工作压力太大等。

    医生希望流动

    但对流动环境不满意


    绝大多数医师对人才流动持支持态度,反对者寥寥无几,仅占1%。大中医院的医师对人才流动的支持率高于基层医院医师。职称越高的医师越支持人才流动。但是,对于人才流动环境,仅有6%的医师表示满意,38%的医师评价一般。较之于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医师对人才流动环境更不满意。医院级别越高,对人才流动环境不满意的医师所占比率越大。在中高级医师中,近7成医师对人才流动环境评价不高。

    人才流动政策有待完善

    行业协会引导应该加强

, 百拇医药
    目前我国医师人才流动主要表现为无序化的自然流动,许多公立医院的医师人才队伍的流动没有打开出口,涉及到医师人才流动的人事关系、工作档案、社会福利等方面的许多问题没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持。这种无序状态已经成为医疗事故频发、医疗纠纷不断的诱因之一。

    鉴于此,该项调查提出的建议是:倡导尊重医师劳动、重视医师人才的社会风尚;积极推进医师职业社会化;建立医师人才交流信息库,进而建立医师人才交流的市场化机制;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等。J082 商报链接 医生跳槽不再选择医药代表 放下苦读了多年的医书,跳槽去当医药代表,前几年在各大医院十分普遍,但是这个现象如今不复存在了。据中山医院人事科统计,截至7月底,该院今年离职的40多名医生中,无一人选择去医药公司当医药代表。去应聘当医药代表的医生也越来越少,而在职的医药代表离职跳槽却越来越多。

    据行内人士介绍,医药代表越来越不好干。一些三甲医院纷纷召开通气会,向到会的医药代表重申:医院相关药品参加集中招标采购,不允许医药代表直接到医院推销。如果犯规,医院今后将不再进这家公司的药品。现在,许多大医院因为必须遵守国家的招标采购规定,“门”把得越来越严,医药代表工作起来难度加大。

    目前医药代表的薪资也并不十分理想,一些制药企业甚至会拖欠医药代表的工资,或者令医药代表交一定数额的押金。另外,舆论环境对医药代表也不利。这是医生不再青睐医药代表的主要原因。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