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18
首个进入欧美市场的中药抗癌药 康莱特国内售价每支300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9
     “中药康莱特注射液获得俄罗斯卫生部批准,作为治疗癌症处方药在俄进入临床应用。”两周前,一则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出的消息令中药界感到震惊,被评价为“传统中药制剂终于跨出国门,实现了走向国际的百年愿望”。据了解,康莱特在国内2000多家医院临床使用,其名气与跨国公司的化学抗癌药物比起来并不响亮,但在中药处方抗癌药中也算是屈指可数的品种。

    记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市肿瘤医院等处了解到,一支康莱特的价格是300多元。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该药每日1次,20天为1疗程。在康莱特的说明书上,“功能与主治”中写道:适用于不宜手术的气阴两虚、脾虚湿困型原发性小细胞肺癌及原发性肝癌等恶性肿瘤。配合放、化疗有一定的增效作用。对中晚期肿瘤患者具有一定的抗恶病质和止痛作用。据说,康莱特是经过20年研究终获成功的产品,其主要成分是从薏苡仁中提取的一种既能抑杀癌细胞又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抗癌活性物——薏苡仁油,制成可供静脉、动脉注射用的双向广谱抗癌乳剂,而薏苡仁在中国有数千年的药用记载。

    康莱特注射液是浙江康莱特药业公司的产品,1997年正式生产,康莱特的研发者是原浙江省中医院药物室主任李大鹏,李大鹏同时也是康莱特集团的总裁,浙江康莱特药业公司即隶属于该集团。康莱特能否为传统中药走入国际市场提供借鉴呢?资料显示,康莱特公司为了使该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产品活性化合物、制备工艺及制剂配方均已获得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注册了专利,并在俄罗斯、美国等地注册了分公司。其有关负责人只简单介绍说,2002年康莱特在俄罗斯进入临床试验,两年的Ⅱ期临床试验结果,被俄肿瘤临床专家认可,最终获得处方药地位。李大鹏本人也被俄罗斯医学科学院聘为第12位外籍院士。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