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330
扎针是幌子 挨饿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30天减10斤,20天减8斤,达不到效果全额退款……”几乎所有的针灸减肥美容院都承诺减肥的具体效果。

    长春市民李女士反映,前不久在本地一家美容院进行针灸减肥,不但肥没减成,还落下了厌食症,虽然经过医治已无大碍,但仍时常出现头昏眼花的症状。记者随后对针灸减肥市场进行了暗访,并亲身进行了体验。在记者被扎得浑身针眼多处冒血,腹部出现大块淤血的情况下,“针灸师”仍说,“没事,这是正常现象,针灸减肥,就算减不了也扎不坏。”

    在某正规医院门诊部减肥中心,医生告诉记者,这里针灸减肥一个疗程为10次,整个疗程1500元。而在一些私人美容院或诊所里,针灸减肥有的一个疗程为300~400元,最低的有200元的。在一家专业减肥的私人诊所里,老板表示针灸减肥收费为每人1000元,时间为一个月。

    在一家针灸减肥店,老板介绍说,顾客买一套880元的营养餐,就可以享受15天的针灸减肥,至少可以瘦4公斤以上。再看那营养餐,一共30小包,每包40克,刚开始减肥的几天,每天就靠它维持生命。一位胡女士告诉记者,减肥的头几天她确实按美容院提供的食谱进食,可是坚持几天后,饿得头昏眼花,后来她就偷偷地每天吃点米饭,结果40天下来,只减了1公斤,和美容院当初承诺的4公斤相去甚远。找到美容院,老板一口咬定是因为她不按食谱规定吃饭才造成减肥效果不好,美容院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为了探秘针灸减肥,记者决定亲身体验一下。在一家美容院,女老板先是为记者测试了脂肪超标量,又称了体重,量了臂部与腿部的尺度。然后表示记者体内脂肪含量较高,会很好减。可以先扎针后交钱,而且一个疗程减不到4公斤不收费。

    躺在美容院的减肥床上,女老板拿出针盒,进行简单的酒精消毒后,开始在记者的小腹上下针,共66针。最后扎到上腹部时,记者感到了明显的刺痛,老板似乎也发现不对劲,在针的周围使劲按了几下,剧痛过后,记者的腹部开始麻木,似乎也没那么疼了。随后,女老板开始在记者的腿部扎针。

    待拔针时,记者吓了一跳。只见每根针拔出后,针眼处都在冒血,老板一边拔针一边用棉球擦拭。“针灸怎么会出血呢?”记者虽没扎过针,但还是觉得不对劲。“没事,这是正常现象,一般人扎都会有轻微出血现象。”女老板司空见惯,一脸的镇静。

    记者选择一个疗程的单穴双针针灸减肥共计400元,打折后320元,外加床单与针盒共计355元。随后女老板拿出一个食谱,上面写着:早餐一袋牛奶;中餐一个鸡蛋一袋牛奶;晚餐一袋牛奶,不许吃饭,也不能喝水。按照一个疗程的规定,即使记者严格遵守两天扎一次针,至少也要坚持20天不吃饭,也不随便喝水。“这叫针灸减肥吗?简直就是饥饿疗法!20天不吃饭,饿也饿瘦了。”见记者有些急了,女老板解释说,“哪有轻轻松松就减肥的,都得有点毅力,针灸减肥是科学的,而且不反弹,和节食是两回事。” (选编自《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