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864
我国儿童快速生长期泥糊状食物喂养不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近日指出,对比中国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和国际参照人群曲线,我国儿童发育曲线从出生后4~6个月开始下滑,直至青春期未能上抬。除母乳喂养欠佳外,快速生长期喂养不足是主要因素。

    丁宗一说,婴儿出生后生长发育速率分为三个阶段,即高速、快速和低速。身长的月增值大于3厘米为高速生长,2~3厘米为快速生长,低于2厘米为低速生长。与生长速率相对应的食物形态分别是液体食物(乳类)、泥糊状食物和固体食物。因泥糊状食物喂养不足而造成的快速生长期生长迟缓是不能在固体食物阶段得到弥补的。如果泥糊状食物喂养不良,儿童则可能出现如下症状:身材矮小、体弱;语言发育差、认知能力发育迟缓;偏食、挑食等。

    丁宗一指出,研究结果表明:泥糊状食物阶段,有80%~90%的孩子没能接受到正确的、连续的泥糊状食物添加喂养,没有经历“磨牙食品”的早期刺激,没有在这阶段得到“握”“吃”等相关动作练习。

    因此,丁宗一强调,泥糊状食物喂养是人类不可逾越的营养阶段,不能仅仅把泥糊状食物作为辅助食品。同时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强婴幼儿食品研究、生产、市场管理,严格执行儿童食品管理法规和标签法。 (刘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