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914
乐观让她长命百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山东省莒县龙山镇有个西楼村,西楼村有条小河自西向东从村中流过,河两岸树木成行,枝繁叶茂。北岸有一羊肠小路,七绕八拐到高处,便是百岁老人宋佃英的家。小路是老寿星几十年踩出来的,时至今日,她散步、赶集、提水、干活,一天不知要踩多少次。

    宋佃英1900年4月生,兄妹3人,序排第三。18岁嫁到西楼村,生有4个孩子。现已五世同堂了。老人性温和,少脾气,自己乐观,对人和气。年轻时能吃苦,干活不惜力,做事有条理,地里家里样样出色。

    老人吃饭从不忌口,粗细杂粮、各种蔬菜、鱼、肉、葱、蒜、豆腐、咸菜都爱吃。不饮茶,不喝酒,不吸烟。生活困难时,极善调剂伙食,饭菜常有花样。

    老人的丈夫去世已30余年,她一直独居,生活全部能自理,去河中提水也不用他人帮忙。走路不依靠拐杖,腰板挺直,两脚有力,干起活来,十分利索。她面色红润,精神饱满,耳稍背,视力较好,说话声高,记忆力好,思维清晰,相当乐观。有人相问,张口即答,很少忘事。与人说话,谈笑风生,不拖泥带水,且具风趣。九里坡集市离住处不远,五日一集,她是每集必去,有时购物,有时闲逛。

    近年来,老人的两个儿子相继去世,她痛心不已。常常自责,说自己没尽到责任,没照管好儿子,逢人便说:我活得这样好,儿子却走了,真没脸见人,便对孙辈加倍疼爱,关心倍至。孙辈们就对老人更加孝敬,经常前来看望、关心老人,一家人和和睦睦。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